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龟尾: 韩国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中国经济网王秋雨 2014-12-11 10:4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久前,韩国龟尾市市长南洧镇携访问团到访陕西渭南,并举行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仪式。此前龟尾市于1997年和2012年分别与辽宁沈阳和四川广安缔结友好城市,1998年与湖南长沙结为姊妹城市。从龟尾市对友好城市的选择,就能看出其对自身的特殊定位。

龟尾: 韩国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图片说明:韩国龟尾市南洧镇市长。

  龟尾是韩国历史和文化发源地

  龟尾市位于韩国国土面积最大的道(省级行政区域)——庆尚北道的西南部,距离首都首尔277公里,距离第一港口和第二大城市釜山167公里。全市面积达615平方公里,人口约42.46万。

  龟尾是韩国悠久历史和传统精神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曾发现了伽耶时代的陵墓和遗迹。新罗时代,这里是佛教传入韩半岛的门户,并且在海东地区最早出现了伽蓝桃李寺。到了朝鲜时代,这里成为当时性理学(哲学)发展的圣地,培育了吉再、金叔滋、金宗直等学者,“死六臣”河纬地和“生六臣”李孟专等忠臣,以及大韩帝国末期义兵大将许蔿等诸多爱国志士。最让龟尾人自豪的是,这里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1917~1979,韩国现任总统朴槿惠的父亲)的家乡,他大胆实施出口型工业化政策,发起新村运动,为韩国经济迅速起飞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龟尾: 韩国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图片说明:位于龟尾市的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雕像。

  昔日经济靠农业 今日成出口工业基地

  过去,龟尾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农业,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出口短平快政策的推出和龟尾国家产业园区的建成,该市也逐渐过渡为新兴的内陆出口工业基地。现在,龟尾市已建成投入使用四个国家工业园区,总面积为25.8平方公里,各类企业达3000多家。目前龟尾正在建设第五园区、扩充园区和经济自由区,建成后园区总面积将达42平方公里。龟尾的产业结构正由包括半导体、手机、LCD、显示器等在内的尖端IT产业向包括太阳能、蓄电池、氧石墨纤维、电子医疗器械等在内的新成长动力产业扩大,逐渐实现产业的多元化。

  龟尾市以先进的电子产业和信息通信产业为主,1999年的出口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05年的出口额达300亿美元,2013年超过367亿美元,占韩国出口总额的6.6%。截至2011年底,人均生产总值为56725美元,为韩国平均水平22508美元的2.5倍。

  开展“零碳城市”活动 打造绿色之都

  龟尾正努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之都。2010年4月,龟尾市在韩国国内首次宣布开展“零碳城市”行动,坚持开展植树一千万棵活动。到2013年底,种植数目已达845万棵。此外,为了促进环保,龟尾还积极推广自行车出行,目前已成为自行车据点城市,并在全球首次运行无线充电电动公交系统,该技术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世界10大朝阳技术”。与此同时,为将洛东江及沿岸打造成品牌水边空间,制定了“洛东江龟尾7景6乐江边项目”,并正在分阶段积极推进。

  为保护土壤肥力,生产出高品质的绿色农产品,龟尾市积极推出多项政策,提供与亲环境农业耕作技术相关的综合性支援。这里生产的善山大米、雪莲果、蘑菇、哈密瓜、彩椒、红薯等农产品,成为龟尾的特色品牌,在市面上广受消费者欢迎。农业技术中心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也使得龟尾逐渐成为尖端农业之都。

  同时,龟尾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2008年,龟尾被指定为全球教育特区。设立龟尾市奖学财团,总奖学金高达1000亿韩元。

  龟尾已成为韩国型经济发展的缩影

  目前,龟尾市正以新村运动精神、朴正熙前总统的领导力和韩国经济压缩增长过程为主要内容,推行“韩国型压缩经济增长培训计划”。所谓“韩国型压缩经济”,即在短短30年期间,韩国基本完成了城镇化进程。这种跨越式的城镇化与韩国经济的腾飞并行,作为韩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载体,它不仅有效调整了经济发展方向,也创造和激活了庞大的内需。

  南洧镇市长在会见中国经济网记者时表示,龟尾是韩国型经济发展的缩影,这种经济的飞速发展得益于朴正熙前总统倡导的国民精神。在与世界化同步的主旋律当中,龟尾努力发展为世界的品牌城市,积极开拓“龟尾文艺复兴时代”的到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秋雨)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