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初见成效,印尼改革在艰难中起步(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交打造海洋战略,注重实用主义

  佐科在日前召开的东亚峰会上表示,作为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最大群岛国家,印尼应当成为海洋强国,促进地区与全球海事合作、保障人民福利。他表示,印尼将邀请其他国家参与合作,减少和消除非法捕捞、侵犯主权、领土争端、海盗、海洋污染等海上纠纷和冲突。

  在“海洋强国”战略指导下,海洋外交将成为佐科政府外交核心。此前佐科直言将改变上届政府“全方位交友”的外交政策,把焦点放在能够带来显著利益的友邦。“印尼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利益最大,这意味着印尼外交会‘向内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埃米尔扎对本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印尼的首要议程是增强东盟凝聚力和战略自主权,建立东盟共同体、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通过对话处理领土海洋纠纷等;同时印尼将把目光投向印度洋,重点发展能源及经贸合作。

  希望之光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阿列克斯认为,改变“全方位交友”政策预示着佐科政府将强调外交的实用主义特点。“佐科还对亚太自贸区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保持谨慎,确定本国产品的定位及优势后再决定加入与否,这也凸显了佐科外交的实用主义风格,”阿列克斯告诉本报记者,印尼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乃至整个国际关系中追求实惠,“佐科会分清哪些是地区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哪些是本国亟待解决的问题。两相冲突时,政府会优先考虑2.5亿印尼国人的利益”。

  改革面临多重挑战,需要坚持不懈

  在执政首月内,佐科延续了担任地方官员时务实肯干、亲民清廉的作风,一系列新举措、新思想赢得国内舆论好评。但更多人清醒地意识到,佐科政府的革新之路绝非坦途。

  新政府面临的首要挑战,是能否维持一个稳定、清廉、高效的政治环境。印尼康考得咨询公司政治风险部主任凯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佐科毫无军队背景,在斗争民主党内也非位高权重,面对家族及党派势力盘根错节的印尼政坛时,佐科处于弱势。“佐科竞选时的‘手下败将’普拉博沃·苏比安托组建反对党联盟,掌握的国会席位超过六成,”凯斯表示,两大阵营对抗一度使国会流于空转,虽然事后签署和解协议,但强有力的反对党联盟将成为佐科面对的“政治新常态”。与此同时,高度的分权化致使地方政府尾大不掉、中央政府颁布的改革政策能否有效贯彻,也存疑问。

  其次,受出口不振、投资增幅下滑等因素影响,印尼目前的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斯瓦格表示,过去数十年间印尼经济依靠大量出口煤炭、橡胶、棕榈油等得以快速发展,但近年来外部需求的疲软暴露了印尼过度依赖初级产品出口这一结构性短板,“佐科政府需要转变发展模式,振兴制造业并帮助其向产业链上游挺进。”许多学者还指出,印尼贫富差距大,地区发展不平衡日渐突出,政府在强调经济发展时,不应忽略包容性。

  “‘工作、工作,再工作’变成了佐科的口头禅;他还把这届内阁叫作‘工作内阁’,决心建立一届实干、清廉、高效的政府”,凯斯表示,新内阁34位部长中有20位专业人士,他们上任后很快进入角色,“佐科政府开了个好头”。

  (本报雅加达11月20日电 庄雪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