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年会到年会:香山论坛发展回眸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1 08:48:09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陨璧)第五届香山论坛今日正式举行,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自2006年起,香山论坛作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接下来将回眸香山论坛从双年会到年会的发展历程。

2006年10月23~24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国际论坛(香山论坛)在京举行,是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首次大规模国际学术活动。
第一届论坛以“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地区安全”为主题,来自法国等14个国家的24名外国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8年10月24~26日,第二届香山论坛在北京召开,以“国际安全合作与亚太地区安全”为主题,邀请来自12个国家的外国代表与会。

第二届论坛围绕“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安全互信的建立”、“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亚太各国军事转型与地区稳定”等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2010年10月22~24日,第三届香山论坛在京召开,邀请来自18个国家的26位外国代表与会。

第三届论坛以“国际战略格局演变与亚太地区安全”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国际战略格局演变的新趋势”、“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的新挑战”、“构建亚太地区安全机制的新思路”三个问题。

2012年11月16~18日,第四届香山论坛在京召开,邀请到来自20个国家的34位外国代表与会。

第四届论坛以“亚太地区安全:新问题与新思路”为主题,重点讨论了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太空安全与网络安全、地区战略互信。

今年的第五届论坛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