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在亚太地区“让位”于中国和俄罗斯

作者:胥文琦 来源:人民网
2014-11-18 13:25:05

  原标题:美媒:美国在亚太地区“让位”于中国和俄罗斯

  据俄新社11月17日消息,美国《财政时报》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APEC会议上的败点多于胜点。

  文章指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到达发展的临界点,而另一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例如俄罗斯,两国关系“动力十足”。

  根据APEC会议结果,美中达成减排协议,美媒将其视为“标志性”事件。但《财政时报》认为,这不过是北京的“慈善举动”,为了不让美国领导人走的时候“两手空空”。

  文章继续指出,美中两国就避免军事冲突、降低系列高科技产品关税达成共识。对此,《财政时报》写道,这一切都很好,只是这些协议的签订只需美国五角大楼和贸易部的代表出席就足够了。

  《财政时报》认为,与俄中之间所达成的协议相较而言,奥巴马在北京APEC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特别是,莫斯科与北京就第二条输气管道达成一致,到2020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总量将超过欧洲。文章强调,这对于各地区的美国供应者将构成严重竞争。

  与此同时,曾遭遇美国阻挠的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中国的倡导下成立。中方还宣布了启动“丝绸之路”新型大规模项目。此外,在澳大利亚G20峰会上,中方继续推进成立新发展银行的项目。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独自在东方大力推进国家影响,对俄实施制裁、拒绝考虑中国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提议。(胥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