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18亿年轻人的“人口红利”有待开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0:44:22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据联合国电台网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1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如果拥有众多年轻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针对青年人的教育和健康进行重点投资并保护他们的权利,那么发展中国家可以使自身的经济出现腾飞。

人口基金18日发表的《2014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指出,潜在的经济腾飞可以通过分享“人口红利”得以实现。

报告认为,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大于非劳动人口时便构成这种所谓的“人口红利”。 人口基金官员阿米蒂奇(Alanna Armitage)在日内瓦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如果要最大限度地分享这一红利,各国则必须确保他们的青年劳动人口具备能够抓住就业和其他获得收入的机会的能力。

阿米蒂奇说:“今天,18亿年轻人的存在对于我们改造未来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遇,然而年轻人必须要掌握必要的技能,具备健康的体魄,并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选择。如果政策得当,投资得到保障,死亡率和生育率均出现下降,各国就可以分享到‘人口红利’。”

报告指出,在上个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几个东亚经济体在培养年轻人的能力、扩大自愿计划生育方面投资巨大,结果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例如,韩国1950年到2008年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200%。

报告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也可以效仿东亚模式。如果获得成功,在30年期间,每年所获人口红利将会达到5000亿美元。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