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李克强向缅甸青少年讲述青年时代经历

中新网郭金超 2014-11-15 10:3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向缅甸青少年讲述青年时代经历

中国总理李克强14日来到内比都第十四中学与缅甸青少年交流。中新网记者 刘震 摄

“(我)在高中毕业以后,没能够上大学,而是去农村当了农民,自己养活自己。”14日,在到访缅甸内比都第十四中学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应学生要求向大家讲述了自己青年时代的一段经历。

1974年,在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中,李克强高中一毕业便到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一直到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后,李克强考入北京大学,入读法律系。

李克强到访的这所学校的高年级同学们明年也即将面临当地的高考。了解到这一情况,李克强问他们是否当想进入大学学习。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李克强说,你们脸上充满了朝气而且体现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你们都想上大学,并不是说上了大学就比别人高一等。但是,这表明你们作为一个学生,希望获得更多的知识,将来回报社会。”

李克强说,在我像你们这样年纪的时候,那时的中国还相对贫穷。我没有你们这样的条件,在这样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甚至还要去做一些工作。“学习知识的条件比你们要差。”

他还回忆起高中毕业准备到农村插队时的情形,“走的时候就背了两样东西”。

“一件是行李卷,一件是一箱书。”李克强说。

对于当时自己的这种选择,李克强引用英国著名思想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名言做了解释:知识就是力量!

“那你们愿不愿意到中国去留学呢?”李克强又问。

学生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达了想到中国留学的意愿。看到此景,李克强现场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他说,我这次访问缅甸将要宣布增加中国政府对缅甸赴华留学生的奖学金名额,“明年将有一百名,而且还会继续下去”。

“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将来有一些能够成为到中国的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以后再回到缅甸,为缅甸社会发展服务,传承中缅友谊。”李克强说。

说到这,李克强还特别通过翻译对学校的校长说,既然学生有这个愿望,那么学校将来在汉语教学方面也要做一些努力,希望我们能够在中国看到他们。

“还有什么要问的问题么?”李克强笑着问道。

一位女生手里拿着刊有李克强署名文章的当地报纸说,看到这篇文章很受感动。缅甸是东盟成员国,中国也是亚洲地区国家,您对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未来有什么展望?

她所说的这篇文章是指,李克强在访缅之前在当地媒体发表的《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李克强回顾了双方这些年在各领域合作进展,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亚合作的旗帜,并指出双方未来发展的方向。

“你的演讲水平很高,边说边用手势,很有感染力。”李克强对这位小姑娘流利的提问予以赞扬。

李克强说,中国是东盟最大的邻国,中国和东盟有着战略伙伴关系十年了,这十年是黄金般的十年。展望下一个十年,双方要在“黄金十年”合作的基础上,打造合作与深化与升级的“钻石十年”。“因为钻石比黄金更坚固,更珍贵。”

“时间关系,我只能给你这样简单地说。”因为,接下来马上要参加登盛总统为他的访问举行的欢迎仪式等系列活动,李克强能在学校停留的时间非常有限。为此,他特意向同学们表示了歉意。

的确,因为国内日程安排的原因,李克强此次缅甸之行前后只有一天半时间,除去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正式访缅的时间只有14日上午半天。赶在访问的正式活动之前,到访这所学校,可真是利用挤出来的时间。据知,这个安排也是在李克强的亲自提议下增加。

对于这项安排,李克强说:“因为中缅的胞波友谊,需要传承,应当永续!”

李克强向缅甸青少年讲述青年时代经历
点击进入专题

 

 
陕西首次观察到秦岭大熊猫啃食羚牛腿骨 新疆塔城地区普降大雪 市民出行受阻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