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将带来哪些机遇?

作者:吴彦鹏 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6:35:35

 
 
中澳自贸协定将带来哪些机遇?
11月1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欢迎参加2014年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图为习近平夫妇欢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中澳自贸协定有望于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时签署。澳大利亚方面表示,热切期望签署该自贸协定。专家指出,这对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都大有裨益。

中澳自贸协定将带来哪些机遇?

中澳自贸协定将给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机遇,这些利益会在10年内逐步实现。

第一,澳大利亚将简化对中国国有投资者的审批流程,为澳洲农业、金融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业带来更多资金。

《澳大利亚财经评论》(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国企审查采取更加宽松的模式,尤其是针对在澳进行绿地投资的公司以及运营透明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将会放松审查。

此外,中方私营企业赴澳大利亚的投资审查门槛或许也将提升至10亿澳元。

第二,澳大利亚奶制品有望以更优惠的条件进入中国市场。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一名议员表示,如果中澳自贸协定成功签署,那么澳大利亚乳业将成为大赢家。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南部重要的乳业发展地区Wannon的自由党议员约翰表示:“我很希望下周一(11月17日)会宣布这项协定,那将是我们奶农最满意的结果。我充分相信澳大利亚方面正为此而努力。贸易部长罗布和总理阿博特选后访问中国,我想这份自贸协议的签署已经近在咫尺了。”

中国目前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实施10%到15%左右的关税。维州奶农联盟(United Dairyfarmers of Victoria)的主席琼斯指出,根据新的分析报告,该行业有望在未来10年节省超过6.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3.7亿元)的关税额,不过具体情况仍取决于协定条款。

第三,签证审批流程变得更便宜、更简单、因此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出游、工作和学习都变得更容易。

伴随着中国游客的大批涌入,中国留学生数量也会大大增加,澳大利亚的旅游业和服务业自然也会活力良多。

第四,免除澳大利亚消费者为中国服装、鞋类、汽车部件、汽车和电子产品支付的10亿元关税。澳大利亚人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这些商品。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乳制品、肉制品、酒类、矿产品和农产品更容易进入中国。这是中澳之间的双赢。

第五、简化对银行、保险公司、资金管理者以及法律、建筑和工程公司等澳洲服务业的办证流程,减少限制条件。

澳方热切期盼签署自贸协定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对自贸协定签署一事很有信心,并将其视为对澳中关系的献礼。

毕晓普说,她承认澳中达成自贸协定尚有很有问题要谈,但“期待此举能为澳大利亚企业赢得中国这个巨大市场”。

负责谈判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罗布此前曾透露说,澳中自贸协定只剩下“最后两个障碍”,但在和中国商务部长会晤后他“不认为有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

专家如何看中澳自贸协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万军指出,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至今已将近10年,双方对关税调整、本国产业受冲击程度等考虑,甚至澳政府换届都会影响谈判进程。一旦中澳自贸协定成功签署,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密切的经济关系。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和农产品都很丰富,中国则在制成品上具有相对优势。并且随着两国商品的流通,与之相配套的服务贸易、投资贸易都会得到推动。

(编辑:吴彦鹏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