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勤练拥抱迎G20嘉宾 盘点各国“动物外交官”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5:57:29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综合(欧叶)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峰会)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1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将乘坐专机飞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同时,多国领导人也将先后赴澳与会。不过,为此次峰会忙碌的不仅仅是各国首脑,还有澳大利亚的国宝考拉。

考拉勤练拥抱迎G20嘉宾 盘点各国“动物外交官”

澳大利亚昆州训练考拉拥抱G20峰会领导人(图片来源:澳洲媒体)

据澳媒报道,世界各地领导人即将前往布里斯班参加G2O峰会,相关部门正在紧张筹备,甚至连昆州的考拉也要接受强化训练。

因为它们的任务是要给各国来宾送上热情的拥抱。这些考拉从小就开始接受训练,为不同国家的尊贵客人送上一样的拥抱。

不过与政治高官不一样的是,这些考拉不会受到G20紧张日程表的限制。

“这些年幼考拉每天工作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布里斯班龙柏考拉动物园的考拉饲养员主管尼尔森说。即便是成年考拉,它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也不会超过半小时。它们每工作3天后休息一天。”尼尔森补充道。

其实动物一直是人们传递友谊的一种重要方式,有很多国家或地区通过进行动物交换来传递友好信号,这些动物成了各国友好外交关系的重要见证,充当起了特殊的外交使者。我们一起看看各国都有哪些星光闪耀的“动物外交官”。

考拉勤练拥抱迎G20嘉宾 盘点各国“动物外交官”
 
2013年11月6日,美国华盛顿,游客在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观看旅美大熊猫美香。(图片来源: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 陈卫华摄)

大熊猫作为中国特有的稀有动物,外形憨厚可爱,温驯可人。这样可爱的动物作为我国的“友好大使”,屡屡出访国外,传递给外国人民的是一个友好和平的中国形象。

1972年是中美关系破冰的一年,也是中国外交史上最值得纪念的年份之一,毛泽东主席送给美国两只大熊猫,一只名叫“玲玲”,另一只名叫“欣欣”。美国则回赠两头麝牛。同年10月,中国又将一对大熊猫兰兰和康康送给日本,作为中日建交的友好礼物。

1982年后,鉴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其数量急剧减少,中国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的做法,代之以租借、合作研究的方式。

考拉勤练拥抱迎G20嘉宾 盘点各国“动物外交官”

伊龙和它的宝宝

大象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受到人们的尊重和关爱,而大象也给人们多种帮助,尤其是在重体力劳动方面。白象是象的白化品种,象征国运昌隆,被当作神兽,禁止被驱役,待遇极好。

1953年6月,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通过越中友协赠送给毛主席一对亚洲象,雄性“阿吐”,雌性“阿邦”。这一对亚洲象曾参加过越法奠边府战役。当时正值雨季,道路十分泥泞,士兵们行走困难,坦克和装甲车也难以开动,而大象发挥了得天独厚的自身条件,出色地完成了运送物资的任务。1960年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再次送给中国一头21岁的雌性亚洲象“伊龙”,饲养在广州动物园。

考拉勤练拥抱迎G20嘉宾 盘点各国“动物外交官”

普京与他的爱犬

与东南亚、南亚习惯赠送大象不同,在欧洲国家的“动物外交”中,狗常常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0年,在与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就“南流”天然气运输管道以及其他大规模能源项目的会晤中,鲍里索夫送给普京一条卡拉卡查恩犬(保加利亚牧羊犬)。

卡拉卡查恩犬是欧洲最古老的犬种之一,属于珍惜被保护品种,它们骄傲,霸气,狗警惕陌生人,勇敢和智慧,坚韧,能在和狼、熊的战斗中毫不犹豫的保护主人和财产。

考拉勤练拥抱迎G20嘉宾 盘点各国“动物外交官”

被送给俄总统普京的秋田犬“梦”

秋田犬是日本具有国家历史文物意义的七个品种的犬之一,1931年被列为日本国家级珍贵动物。这种犬有优良的本性、非凡的勇气,而且非常温顺,对自己的主人永远忠实,在日本北部山区,秋田犬是能干的工作犬。

2013年,日本秋田县知事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只秋田犬以感谢俄罗斯在日本灾后提供的帮助。

考拉勤练拥抱迎G20嘉宾 盘点各国“动物外交官”

河马宝宝

2003年,适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25周年和两市结好25周年之际,时任日本福冈市市长山崎广太郎专门致函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赠送一头河马给广州,希望通过动物赠送表达福冈市市民对广州市市民的诚挚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