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G20仍将重点关注经济 澳安保力度史无前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4 10:16:00

  中新网11月1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澳洲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召开。分析认为,经济增长仍将是本届峰会重要议题;气候变化、打击避税等议题也将在峰会上占据一席之地。此外,为了保障此次峰会的安全召开,澳大利亚投入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安保行动。

  路透社称,G20峰会即将召开,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日前呼吁欧洲决策者采取更多行动,避免出现“失去的十年”那样的低增长时期;欧元区国家应通过结合财政、货币以及结构性政策来支持增长。

  路透社认为,杰克·卢的讲话说明,欧元区经济复苏迟滞仍将像前两次会议一样,成为G20关注焦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本周末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临近之际,美国与中国就削减碳排放和其他带来气候变化的气体排放达成协议,这给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报道指出,阿博特反对把气候变化问题纳入G20会议议程,他希望会议专注于经济问题。预计各国领导人将承诺力争在未来五年通过经济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球经济增长2%。

  而澳大利亚工党领袖比尔·薛顿在一则声明中称,在本周的G20会议上,澳大利亚将面临尴尬,它将是唯一一个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的与会国。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罗伊研究所G20研究中心负责人卡拉翰认为,虽然普通民众不清楚G20会以何种形式影响澳民众,但毋庸置疑的是,部分关键议题的确会对每一个人产生影响。

  卡拉翰称:“推动经济增长是G20成员国的主要关注点,而澳洲的着眼点则在于创造出更大的生产力。”

  ABC还报道称,基于自身情况,G20各成员国的关切点可能有所差别,不过,避税则是所有成员国共同关心的焦点。卡拉翰认为,G20这一个会议或许不足以根本解决跨国企业避税问题,但通过对各国报告进行分析,G20能够在该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

  澳洲网称,澳总理阿博特近日提出在布里斯班举行的G20峰会上将重点讨论国际避税问题,他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就表示,为了“保证自由市场的合法性”,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打击和整治“避税天堂”。

  但报道援引澳大利亚罗维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卡拉汉的话称,国际避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单独一次的领导人峰会很难将其解决。但卡拉汉也表示,领导人们将在布里斯班达成初步协议,而且一旦协议达成,澳税务局不仅能够审查跨国公司在澳利润,还可以获得它们在低税率地区的巨大利润的相关信息。

  如果将上述各项议题称之为G20的“软件”,那么G20的“硬件”则应该是外部安保措施。《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作为G20的主办方,布里斯班在安保方面可谓“下了血本”,总计将投资逾1亿澳元保障G20领导人峰会及其它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分析人士指出,澳洲警方已经戒备森严、重重守卫,他们最担心的可能是限制区外发生“独狼”(lone-wolf)威胁。今年9月,澳洲安全情报局(ASIO)曾建议官方将恐怖袭击威胁上调至高级,这促使澳方对G20的安保情况再度进行严格审查。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预算显示,预算其中的9750万澳元将用于升级警力以保障安全。澳洲国防部队则将拨款800万澳元用于安保工作,同时部署逾900名士兵赴布里斯班,另有1000名士兵随时待命。昆州警方表示,这将是该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安保行动,同时也可能成为澳大利亚史上规模最大的安保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