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智库:布鲁塞尔应尽快与北京“对表”举行峰会

作者:付敬 刘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14 17:34:54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11月14日(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刘佳)  今年7月马丁·舒尔茨成功连任欧洲议会议长,11月1日容克作为欧委会主席正式上任,12月1日前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将出任新欧洲理事会主席, 届时欧盟三大机构的新老交替也将彻底完成。虽说容克领衔的“梦之队”接棒才满半月,欧洲智库的智囊们已迫不及待见证踌躇满志的新领导们尽快有所“建树”。

本月底即将退休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与新搭档欧委会主席容克一同参加本周末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G20峰会。这将是容克“初出茅庐”,作为欧盟新晋当家与其他G20国家领导人的首次聚首,自然分外吸引眼球。其中,欧盟最重要的两个伙伴刚在北京APEC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习奥会”。

远征万里的容克是否能把握机会,在自己国际舞台上的“处子秀”上,一锤敲响欧盟与关键国家的和谐合作之音,牵动了不少留守布鲁塞尔的专家们的心思。他们中致力研究中欧关系的,更是翘首期盼欧盟新领导人能与中国领导人尽快会面,对未来几年的发展意向表个态,定好主旋律。

身为欧盟的“战略伙伴”,中国一直热心观察着欧盟的领导层换届,最关心的无外乎待欧盟核心领导层更替后,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否进一步升华。

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作为国家元首访问比利时(及欧盟)、荷兰、法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6月、11月先后两次访欧,足迹遍布英国、希腊、德国、意大利。中国有多重视欧洲,不言而喻。

习近平3月出访时,曾提出中欧要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伙伴关系。李克强在一次与即将离任的巴罗佐、范龙佩的餐会中,也提出会尽快与新欧盟领导会面。中方的诚意已无须再多作笔墨渲染。

原定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年度中欧峰会也因欧方的权力交替而推迟。明年也因此很有可能举行两届中欧峰会。另有可靠消息称明年3月中欧将补上今年“错过”的那场峰会。

容克本月15-16日布里斯班行另一亮点在于,他是否会与中美领导人举行单独双边会晤。截止到《中国日报》欧洲版截稿,欧盟仍未公布容克与范龙佩是否将与习近平单独会面。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任Shada Islam如是评价容克的任务:“眼下非常紧急,容克与他的团队应尽快向中方示好。” 她继续解释道:“这意味着他们应该尽快选定中欧峰会的日期,举行高级别对话,并通过其他会议及联系方法向中方表清意向,关于中欧关系,至少欧盟的对华政策具有联系性。”Islam言下之意,欧方就算不能立即信誓旦旦给中国承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也至少要让中国放心,中欧关系只会前进不会倒退。

她说中国的变化非常快速,欧盟应该制定出能赶上客观变化的对外政策。她另建议欧盟应该多学习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的内容,也该察觉到中国国内改革给欧洲带来机遇与更多合作机会。

就在上月米兰欧亚峰会上,李克强大推“丝绸之路”,并敦促欧方能积极回应共建新型全面连接亚欧的丝绸之路。在本周刚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APEC)会议上,中国提出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为打造现代丝绸之路提供经济与技术支持。

Islam直言当欧盟领导人会见中国领导人时,必须聚焦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议题,这将是中欧未来可能的自由贸易谈判的第一步。

双方已结束了两轮谈判,虽然谈判没有最后期限,也没有提及未来可能的自由贸易谈判,知情人士称谈判进展还是比预期要快得多,

Islam指出:“就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国致力成为创新中心,中欧间的合作有太多未开发的潜能。”

不过欧盟要实现这些宏大的海外抱负前,还是先得把自家的经济及货币“内务”打扫干净,她补充道。

事实上,除了棘手的家务事,眼下欧洲还忙着处理自己与俄罗斯“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关系。“欧盟竭力在减少自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中国却和俄罗斯越走越近。这让欧洲很不安。” Islam说与俄罗斯的关系令欧洲对外政策的决策者们最头疼。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心创始人兼主任Fredrik Erixon说欧洲正在为多样化能源供给承受剧痛,尤其是削弱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于经济利益于战略要害都让欧洲受伤得很。“中国与欧洲有共同的能源市场,所以中欧能携手同行。但论及能源进口及消费模式,他们却选择了不同的战略。”

环境政策向来与能源利用密不可分。“明年巴黎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球都将聚焦气候变化议题,” Erixon解释说,“各方都将竭力为2020-2030年碳排放制定国际规则。中国与欧委会的议程都将重点规划能源问题以及发展非传统能源。”

他称:“未来中欧是否会出现双赢互利的合作模式仍有待观察。” Erixon还指出:“世界将会受益于储备货币的多元化,但要实现这一步,欧洲及中国都做至关重要的政策调整。”

虽已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他认为欧元仍面临信用问题,而人民币要成为投资者首选的主流储备货币,就必须更透明、更具可预测性。“我们正走向一个更多极的世界货币体系。人民币及其他新兴货币将占据更多交易份额。”

Erixon并不看好欧盟新领导人会针对中国的经济改革而制定更宏伟的计划来回应中国的重视。“我认为新欧委会将沿袭前任的政策导向。”

他认为中欧将全力投身于双边经贸关系,尤其是投资政策,考虑到欧盟的首要任务是拉动投资创造就业。为稳固经济复苏,欧洲定会着重寻求更多出口机会。他还认为即使欧洲目前的经济状况不稳定,欧洲仍会吸引大量中国投资。

”比起上一届欧委会,新欧委会将更多传承前任的方向,制定更具远见政策的空间相对更小,却有更现实的客观需求如何确保中欧间双赢共利。”Erixon总结道。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Karel Lannoo则认为中欧关系最大的问题是布鲁塞尔是否协调好自己与北京的关系。“总的说来,欧洲最大的挑战是我们对中国、对亚洲还没有一个单一的声音。虽说欧盟倒是多少对美国、加拿大,以及俄罗斯(制裁)统一了口径。”

“要想统一对华政策,欧盟成员国就必须更多向欧盟授权。”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