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熟知六个事实助你成为G20达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5 10:31:30

澳媒:熟知六个事实助你成为G20达人

澳大利亚政界代表2014年9月10日在墨尔本会见二十国峰会交流团代表。(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潘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将于11月15号与16号在澳大利亚举行。届时,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将史无前例地云集布里斯班。如果你对这场峰会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功课,那么掌握以下六个事实将助你迅速变身G20达人。

什么是G20?

G20,也称二十国集团,是国际上二十个经济体的领导人举行的年度论坛。其宗旨是促进对经济议题的国际合作与讨论,以期推动可持续性增长并降低金融危机的风险。

2008年之前,二十国集团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但此后爆发的金融危机令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

澳媒:熟知六个事实助你成为G20达人

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约占全球总量的84%。 (图片:澳洲佳)

谁将出席今年的峰会?

二十国集团包括19个成员国,分别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和美国。二十国集团的另一个成员经济体是欧盟。

二十国集团还包括若干“永久受邀方”,诸如非盟、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约占全球总量的84%。

即将在昆士兰州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前所未有地令各国领导人云集澳大利亚,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和印尼总统佐科。


澳媒:熟知六个事实助你成为G20达人

为什么在澳大利亚召开?  

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轮流担任主席国,负责组织并举办一年一度的峰会。上一届主席国是俄罗斯,2015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土耳其举行。

作为今年峰会的主席国,澳大利亚将负责提出峰会上的讨论议程。

 

澳媒:熟知六个事实助你成为G20达人

今年领导人将讨论些什么?

税收、贸易和就业将成为本次峰会的焦点议题。目的是就全球经济改革达成共识,从而推动可持续性增长。

澳大利亚政府希望不列入议程的一个话题是气候变化。起初,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拒绝如外界呼吁将此话题纳入峰会讨论。外长比绍普也表示,本次峰会不应该试图讨论所有话题,而应当“优先讨论那些二十国集团内部对采取行动已有共识的话题”。

但是在压力之下,澳大利亚政府缓和了对这一决定的态度。最新峰会草案显示,大会将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一般讨论。

去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成为原本是经济议题论坛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一个焦点讨论议题。一些评论员预期,今年在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也将侧重外交政府议题。

在传闻亲俄罗斯武装分子击落经过乌克兰上空的马航M17航班风波后,澳大利亚政府遇到呼吁阻止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G20的舆论压力。

但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拒绝这么做,“二十国集团是一个在共识下运行的国际论坛。澳大利亚无权对二十国集团某个成员国说‘Yes’或‘No’”。随后阿博特承诺在普京前来参加二十国峰会之际会将其“抱摔”。

“我会抱摔普京先生......我一定会的。我将对普京先生说,‘澳大利亚公民被谋杀了。他们被俄罗斯支持的叛军分子用俄罗斯提供的设备给谋杀了。我们对此非常不悦,’”阿博特说。

即便对澳大利亚人来说,“抱摔”也不是个人人都明白的词。

但是,众所期待的阿博特“抱摔”普京一幕预计不会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出现。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这两位领导人最近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已经会面,双方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澳媒:熟知六个事实助你成为G20达人

二十国集团存在兑现承诺的问题吗?(图片:澳洲佳)

会有什么成果呢?  

二十国集团作出的承诺并不具备约束力。因此,尽管进展会受到检测和评估,但常见的批评是,成员国存在兑现承诺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所做的承诺不一定等于真正的变化。

批评人士认为,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和贸易额超过全球总量的80%,峰会的成果应该更为显著,而目前的峰会仍停留在恳谈会的阶段。

澳媒:熟知六个事实助你成为G20达人

布里斯班峰会区域禁品名单上甚至包括有害爬行动物。(图片:澳洲佳)

澳大利亚如何准备?

官方声明称,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将给澳大利亚带来“影响全球经济议程和加深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关系的良机”。布里斯班将成为首个在峰会期间举行二十国集团文化庆典的城市,除了展示当地音乐与舞蹈,还包括杂技演员悬在巨大泡泡中的精彩表演。

但是对布里斯班居民来说,峰会期间则将遇到道路被封和公交改动等状况。二十国集团任务组已决定宣布11月14号星期五为公众假日,以避免市中心出现交通混乱。

与此同时,一批新法案也获得议会通过。这批最新法案不仅从本月起规定限制安全区域,而且还赋予警察搜查及逮捕的特殊权力。约6000名警员将在布里斯班市内巡逻,其中许多警员来自澳大利亚其他各州和新西兰。

此外,在最新公布的禁止在峰会区域出现的物品名单上,除了各种武器,还有鸡蛋、玻璃罐等生活用品。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物品也榜上有名,包括鞭子、牛刺针以及有害的爬行动物。

鉴于此,如何平衡安全措施与合法自由备受关注。二十国集团会议通常会吸引各种示威者,包括希望人们关注人类为经济高速增长付出的沉重代价、贫富差距悬殊以及发展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等问题的反资本主义团体。警方透露,今年已有26个示威团体在警方登记,包括反普京示威者以及抗议在传统土地上采矿的土著权利团体等。

昆士兰警方专门任命了谈判员以协调各示威团体,希望可以避免出现前几届峰会期间发生的冲突。2009年的伦敦峰会和一年后的多伦多峰会上,示威者与警方冲突尤为激烈,警方被批过于暴力。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