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韩就自贸协定展开实质性谈判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6:43:47

外媒关注中韩就自贸协定展开实质性谈判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远达)外媒关注中国和韩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以及中韩自贸协定展开实质性谈判,称这是一项让亚洲最大双边贸易关系之一实现自由化的协定。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1日发表西蒙·芒迪和宋京雅题为《中韩自贸协定完成“实质性谈判”》的报道称,韩国10日表示,它“实际上已谈妥”韩中贸易协定,预计到今年底就可敲定尚需敲定的技术和法律细节。

韩中贸易协定是一项让亚洲最大双边贸易关系之一实现自由化的协定。宣布这项协定基本达成之前,韩国总统朴槿惠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举行了会晤。这项自由贸易协定将全面削减制成品关税,但在韩方受到农业游说集团的压力后,对农产品将有较大的豁免。

2012年5月启动的韩中贸易谈判即将结成正果之际,美国和中国正在角力,在亚太地区推动建立相互竞争的贸易区。在这个大背景下,韩国希望避免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队。

官员们曾希望最迟在今年底完成谈判,首尔方面表示,希望到那个时候签署一份协定草案。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称,双方“刚刚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区协定实质性谈判”。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日发表题为《中韩宣布有效达成自贸协定》的报道称,中韩两国领导人10日宣布,两国已“有效”达成自贸协定,将取消或大幅减少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壁垒。

该协定已经经过长达两年多的磋商,但韩国有质疑声音称,协定可能不会快速地得到国会的通过。

英国路透社10日发表题为《韩国股市应中韩自贸协定上涨;韩元在美国就业数据公布后升值》的报道称,10日,由于受中韩自贸协定预期的影响,韩国股市上涨了一个多百分点。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借助APEC会议展现大国形象

外媒关注中韩就自贸协定展开实质性谈判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