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解散众院引议员惶恐 外务大臣或被踢“出阁”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7:27:02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欧叶)自传出安倍要解散众议院的消息以来,众议院议员纷纷担心“乌纱难保”,日本政坛随即陷入了一片混乱。 与此同时,安倍内阁近日的支持率一路狂跌,据最近调查显示与上个月相比继续下滑,已跌至45.5%。

议员忙保“乌纱” 朝野党各自筹划

另据日本新闻网14日报道,自从传出安倍将要解散众议院的消息之后,日本政界已陷入一片混乱状态。由于大选将会使得一部分议员落选,因此,如何游说选民继续支持自己,成为每一位议员必死的战略。

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的话,就意味着所有的众议院议员将失去议员资格,并且必须重新参加选举。舆论估计,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内,将会有一部分议员落选。陷入政治资金丑闻的前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很可能会成为一名落选的政治家。

众议院解散后,今年9月刚刚宣布成立的安倍改造内阁将成为“看守内阁”。虽然安倍毫无疑问将会继续担任首相,但是估计会有一部分阁僚在大选之后的重新组阁中被更换。舆论认为,昨日在参议院防卫委员会上宣称“日中四项原则不具备国际约束力”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很可能会被安倍赶出内阁。

安倍将于本月17日结束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首脑峰会返回日本,在回到日本后,安倍将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主席山口举行会谈,正式确定解散众议院的日程。根据目前的消息,安倍将会在19日或者21日宣布解散众议院,大选将会在12月14日前后举行。

由于这次的解散事发突然,因此朝野各党为了制定新的选举纲要和确定新的候选人,正陷入一片混乱之中。

安倍支持率再跌 支持者多因别无选择

面临如此局面,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是一路连跌。据日本新闻网14日报道,时事通讯社7日至10日实施的11月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上个月下滑了2.4个百分点,为45.5%。不支持率上升了4.1个百分点,为32.3%。

支持安倍内阁的最大理由是 “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18.4%),其次是“有很好的指导力”(13.0%)、“值得信赖”(11.8%);反对安倍内阁的最大理由是“无法期待”(17.2%)、“政策很糟糕”(14.7%)、“无法信赖”(11.4%)。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