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或于下周宣布解散众院 指示自民党准备大选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5:53:45

安倍或于下周宣布解散众院 指示自民党准备大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张同彤)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解散众议院,或将于下周正式宣布。此外,他还将指示自民党干事,准备年内举行选举。

安倍将于11月17日结束参加G20峰会回国,届时他将召见记者,宣布推迟提高消费税至10%的计划到明年10月,并将说明解散众议院的理由。分析称,安倍最快于11月19日解散众议院,但作为安倍政权的重要法案—地方创生相关法案的审议或延迟至21日,因此也有可能在21日解散众议院。

而众议院选举的日程,目前定了两个方针:一是12月2日公示,14日开始投票。另一个为12月9日公示,21日开始投票。

此前,安倍曾告知多名自民党干事“解散众院,年内选举”的方针。报道称,11月10日,安倍在北京就曾致电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传达解散众议院、暂缓消费税增税的方针。安倍还指示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加紧为选举做准备。谷垣在13日的会议上呼吁,“众议院议员是常在战场的,希望大家带着紧迫感。”

解散众议院的“道义”之争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现任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到2016年12月,而安倍突然决定解散众议院招致在野党的诸多不满,批判这是一个“毫无道义”的决策。

维新党代表江田在13日记者见面会上说“任期未满两年即解散议会,花费六七百亿税金(选举)意义何在。”民主党代表海江田批判“解散议会就是对国民生活的不管不顾。”而次世代党干事山田指出“现在在野党还没有做好选举准备,此时宣布解散议会是为了减少自民党席位的损失。”

而自民党内部多数干部表示支持安倍的决策。自民党前副总裁大岛里森就对媒体表示,“这是首相的决定,是选择问信于民。理由下周就会揭晓了。”大岛强调,“安倍政权一直致力于摆脱通货紧缩、解禁集体自卫权、刺激地方经济、倡导女性活跃等,一直在挑战各方面的课题。解散众院实施大选,就是要问信于民,更加强有力地推进施政。”财务大臣兼副总理麻生太郎也表示,“无论首相何时,做出什么样的判断,我都会支持。”

内阁丑闻频出 安倍支持率暴跌

自上月两名内阁高官辞职后,民调显示安倍晋三支持率大幅下滑。《读卖新闻》一项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大跌至53%,较10月份调查结果下落9个百分点。在接受调查的1059个样本中,37%的人表示不支持安倍政府,这是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在民意支持率上的最大打击。

上月安倍政府内阁两名部长同一天宣布辞职,这是让日本政府在继续提高消费税,重启核能等不受欢迎的改革上面临更大的阻力。

提高消费税遭反对 安倍经济学面临考验

日本的消费税在4月1日由5%上调至8%。这是日本时隔17年上调消费税。提高消费税,被日本媒体及经济学专家喻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五支箭”。(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包括宽松货币、加大财政支出以及调整经济结构。而第四支箭则是东京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而此次日本政府推行的提高消费税至10%的方针,由于民众的强烈反对,也不得不推迟到明年10月份。朝日新闻社8日和9日进行的民调显示,71%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提高消费税。

而安倍此时做出解散众议院,进行全国大选的决定,无疑是安倍政府面临的又一挑战。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