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顾问饭岛勋节目中爆料称安倍拟解散众院

作者:焦晓璐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1-03 14:57:00

安倍顾问饭岛勋节目中爆料称安倍拟解散众院

饭岛勋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Topic News网站11月2日报道,11月2日,在日本读卖电视台播出的一档综艺节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重要顾问饭岛勋作为来自内阁的节目嘉宾,竟当场公开发表言论称“日本国家众院将于12月2日宣布解散,14日将进行议院总选举投票并重组内阁”,致使演播室内一片哗然。

  报道称,节目一开始,作为嘉宾出场的安倍晋三顾问饭岛勋、日本明治天皇玄孙竹田恒泰、金美龄等人便以安倍内阁为主题进行了讨论。其中,饭岛勋就前日本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因政治资金问题辞任一事发表了意见,表示支持小渊不辞去议员一职。

  主持人辛坊治郎也对此分析道,“假使小渊辞任议员职位,在群马5区的补选中,曾任日本首相的中曾根康弘之孙将有极大可能被立为候选人。届时小渊为了实现再次当选,将可能与之展开激烈的角逐。因此小渊或许不会辞去议员一职。”对此,各个出席的嘉宾都表示赞同。

  然而,随后饭岛竟然爆出了有关国家政治日程安排的重大讯息。只见饭岛手持笔记念道,“群马5区补选结束后的11月17日左右将明确2014年度7月至9月的经济状况。11月20日前后,内阁总理大臣将判定是否要将消费税上调至10%。随后12月2日众院将被解散,14日举行选举投票,24日内阁改组,财政预算将推至2015年做出。”演播室因此一片哗然,主持人辛坊治郎在看过饭岛宣读的笔记后还大声惊呼“好厉害,日程都定下来了”。

  有评论认为,早在小泉时期就担任首相顾问的饭岛勋一度被称为“首相制作人”,现在依然作为安倍的得力助手活跃于政界之中。此番言论出自其口,影响力必然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中日新闻》社论副主干长谷川幸洋表示质疑道,“解散之日不该是在吉日的11月19日吗?”同时,评论家加藤清隆与日本著名演员津川雅彦也对解散议会及全盘选举持否定态度,认为没有该必要。然而饭岛却意味深长的表示“即便没有必要,也是可以的”。

  据悉,饭岛的本次讲话,开创了内阁官房长官在参与电视节目时公开爆料国家政治日程安排讯息的先例。至于本次饭岛在综艺节目中所作言论,究竟是以政治家身份的公开讲话,还是仅以个人身份发表自己的揣测,即便是同台出演的嘉宾们也无从得知。(实习编译:焦晓璐 审稿:夏毅敏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