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主席2014年“压轴之访” 两大看点引关注

中国网陈向阳 2014-11-14 16:2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习主席首次出访大洋洲,提升中国与澳、新及南太岛国的互利合作,拓展亚太战略主动权及应对气候变化话语权。

  首先,中澳关系将“稳中有进”。

  习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澳,将应邀在澳议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讲,明确宣誓中国的“南太政策”。当前中澳“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全方位发展态势,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政治基础日益牢固。中澳领导人定期会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在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过程中紧密合作;

  二是务实合作更加强劲。中澳经贸合作规模扩大,领域不断拓宽,从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向农牧业、投资、服务、金融、基础设施、中小企业等新兴领域发展,《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三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仅去年中国赴澳游客总数就达82万人次,澳赴华游客也有73万人次。

  与此同时需要指出的是,随着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与日本安倍政府顽固于“右倾化”,澳大利亚外交的两面性与实用性也进一步显现。澳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对美国将其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予以全力配合,主动为美国“分忧”,同时还和日本加强军事联系,并将在此次G20峰会期间举行美日澳三边“海洋安全对话”。澳“经济靠中国”与“安全靠美国”,对外“脚踩两条船”,成为影响亚太战略环境的活跃份子。

  其次,对南太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增信释疑,完善中国和平发展“大周边”战略布局。

  南太岛国深受气候变化影响,而由于发达国家极力分化离间,加之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增大,又使得一些南太岛国对中国的气候政策产生误解。习主席此次访问南太岛国,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说明中国“负责任的”气候政策,即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自主节能减排,敦促发达国家切实承担起率先强制性减排与技术资金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同时中国也将加大对南太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援助。

  此外,南太作为中国“大周边”中相对独立的一个“板块”,其地缘意义有增无减。通过习主席此次南太之行,中国的“大周边”外交将统筹各个地缘“板块”,进一步贯彻“亲、诚、惠、容”的进步理念,促进“大周边”和平与发展。

  综上所述,经过习主席此次“压轴之访”,2014年中国的元首外交圆满“收官”。回顾2014年,在习总书记对外战略新思想指引下,中国“大外交”大踏步前进;展望2015年,习总书记对外战略思想还将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正能量”也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 陈向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