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安会发出积极信号 迈出改善中日关系第一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5:47:29

外媒:习安会发出积极信号 迈出改善中日关系第一步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远达)外媒关注中日领导人在APEC会议周期间实现首次破冰会晤,称尽管会晤气氛尴尬且并未提及核心问题,但仍是改善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时刻,习安会实现中日外交突破性进展。

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报道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外交官杨西纡说,习近平与安倍晋三的会晤,为一个可能将是极其漫长的对话过程提供了一个“开端”,对话旨在讨论那几个小岛的未来,以及日本在战争暴行问题的态度上存在的分歧。

杨西纡说,“双方差距过大,根本无法调和,更不用说”在两国领导人的这种会晤上“缩小差距了”。

上海复旦大学的任晓说,四点共识宣布在岛屿问题上有不同的立场,这满足了中国的要求,承认在岛屿问题上有冲突是一个足够的让步。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1日发表社论称,习近平与安倍晋三在北京握手,标志着近来一直紧张的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个重要时刻。10日,在APEC会议以外,中国国家主席和日本首相仅交谈了25分钟。从肢体语言判断,两人会面时的气氛冷淡至极。但过去两年来,中日两国政府之间仅维持最低限度的关系,几乎爆发武力冲突。如今他们愿意会面,无论多么短暂,这都是值得全世界欢迎的事情。

习近平和安倍在他们短暂的会面中,同意尝试建立关于争议岛屿周边军事活动的对话磋商机制,这值得大力欢迎。这样的机制一旦建立,将有助于确保任何涉及日中军机的突然冲撞不会引发危险的冲突升级。

人们当然期望,中日两国领导人10日在北京的握手标志着中日关系的新开始。如果习近平寻求与日本领导人建立一种更务实的关系,那么他将在国际上为自己赢得极大赞誉。

美联社11月10日报道称,习近平与安倍晋三之间的握手标志着两位领导人实现了自任职以来的首次会晤,这也是缓解两国高度紧张关系的一个开端。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冯磊(音)指出,此次会晤标志着中日关系的转折点,并且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两国的敌对状态对双方都不利。

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次会晤。这表明,自这两位领导人2012年上任以来,中日紧张关系出现了最为积极的信号。

这两位领导人是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论坛上会晤的。尽管会晤只持续了25分钟,但它标志着紧张的两国关系解冻。

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晤只持续了25分钟,还不到通常安排给国家元首正式见面时长的一半。关于那几个处于中日矛盾核心的小岛,双方只字未提。

英国《卫报》记者Jonathan Kaiman10日报道说,在中日关系因东海问题持续恶化后,习近平与安倍的会晤标志着两国外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尴尬的握手后会晤开始,两位领导人看起来都很严肃,这个迹象明确显示出两国关系仍然不和。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问题专家Ronald Huiskin表示,此次会晤的实现有多重原因。首先,APEC会议给予中日两国一次高调会晤的机会,双方都不希望表现得过于“消极和强硬”。第二,中方已经提高了对日的门槛,日本如果希望与中国维持稳定关系,将需要更加谦卑的态度。很明显,安倍已采取了主动。

然而,安倍晋三并没有暗示日本会在岛屿争端问题上转变其根本态度,而且也没有答应中方的要求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称,中日领导人会面时表情严肃,几乎没有笑容,显示中日长期积累的心结一时还难以解开,中日政治关系要恢复正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新华社等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是“应约会见”安倍晋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10日在央视解读说,“应约”表明此次会见是“对方提出,我们只不过是同意了”,会见是“礼节性拜会,会见一下”,与双方面对面探讨两国关系问题的“会谈”有明显区别。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借助APEC会议展现大国形象

外媒:习安会发出积极信号 迈出改善中日关系第一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