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媒:亚洲抗击埃博拉可借鉴当年抗非典经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外媒称,2003年暴发的非典曾将香港置于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前沿,但是它最终成功战胜了这种病毒,为目前抗击埃博拉的斗争提供了经验。

  据法新社11月2日报道,当时在香港,1800人感染了与感冒类似的非典病毒,299人因此丧生。恐惧蔓延,平时繁忙的街道和饭馆内空无一人,而且还引发了地产市场的暴跌。

  但是,香港迅速采取行动隔离面临风险的居民,使疫情得到控制,同时也转变了长期以来对疾病的态度,理顺了香港的预警和应对系统。

  11年后,每天在香港仍然可以看到非典时期遗留下来的做法。许多居民在出现普通感冒的初期症状后就立即带上医学口罩,消毒剂分发设备分布在大楼周围,电梯按钮旁张贴着每小时杀菌的标识。

  香港中文大学传染病部门负责人纳尔逊·李说:“这一切都是非典过后出现的。”

  他说:“非典发生时,香港没有隔离设施,即使有也非常少,总体上来说,医学界没有意识到传染性疾病的重要性。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香港的医院现在有紧急隔离室,游客在入境时必须通过体温扫描仪的检测。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香港当局丝毫不敢大意,建立了一个政府机构协调对未来类似危机的应对。

  非典病毒2002年年底首次在中国南方的广东出现,一名医生携带者将其带到了香港。

  他住进一家四星级酒店内,将病毒传染给了国际游客和造访者,这些人最终又把病毒扩散到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令全球8000人受到影响,导致约800人丧生。

  中国内地有将近350人死亡,而台湾、新加坡和越南等地也都受到了影响。

  自此以后,亚洲应对传染病的机制又经历过了几次考验。

  自2003年首次出现以来,H5N1禽流感已经导致400多人丧生,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另一种禽流感病毒H7N9自2013年出现以来也已夺去170多人的生命。

  专家说,如果亚洲暴发埃博拉,应对上述病毒的经验从总体上来说对亚洲是有用的,不过目前埃博拉尚未来到亚洲。

  迄今为止,这种热带疾病已经夺去近5000人的生命,其中大多数是在西非地区。

  从中国内地和香港到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地都进行了隔离演练。与此同时,许多亚洲国家也加强了机场的扫描程序。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朝鲜宣布准备将所有进入这个国家的外国人隔离21天,不管他们来自哪里。

  但专家强调说,不同国家和地区应对潜在埃博拉疫情的准备程度参差不齐,同时警告说没有哪种检测系统是万无一失的。例如,埃博拉感染者并非一定出现发热症状,有些携带病毒的人也可能通过最高端的机场体温扫描仪而未被发现。

  专家还指出,中国尤其容易受到埃博拉疫情的影响。近些年来,北京大规模扩大了在非洲的外交和商业努力,现在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有数千名工人在两地间往来。

  微生物学家、1976年与他人一起发现埃博拉病毒的彼得·皮奥说:“在如今的全球化世界,即使一种传染病离你万里之遥,世界上所有的人也都面临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软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