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阿巴斯赞瑞典承认巴勒斯坦国 以色列召回驻瑞大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综合消息:瑞典于当地时间30日宣布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以色列随即召回该国驻瑞典大使以示回应,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则对此表示赞赏。

  瑞典外交部网站30日发表声明称,瑞典于当天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并将启动一项为期5年总金额达15亿瑞典克朗(约合2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在声明中表示,此举目的在于推动巴以双方在未来和平、安全共处。瑞典方面希望在巴以双方年轻人当中制造更多希望和信任,从而使他们认识到目前局势并非没有出路。

  瑞典国际发展合作大臣洛文(Isabella L?vin)则表示,瑞典提供的援助旨在通过适当的非暴力方式促进巴勒斯坦国内民主、人权和性别平等发展。

  瓦尔斯特伦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瑞典此举并非在巴以间“站队”,而是“站在了和平进程的一边”。

  据法新社报道,就在瑞典宣布上述决定几小时后,以色列方面表示已召回该国驻瑞典大使进行“磋商”。消息援引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纳赫逊(Emmanuel Nachshon)的话说,此举反映了以方对瑞典决定的愤怒和不满,瑞方决定“毫无益处”,“亦不会对重启和谈产生任何帮助”。

  《耶路撒冷邮报》消息称,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对瑞典举动做出“激烈回应”,称瑞方这一“不幸的决定”将造成诸多伤害。他还表示,巴以双方达成协议的唯一可能是通过谈判,瑞方举动将使巴勒斯坦提出更多“不切实际的要求”,从而为达成协议制造阻碍。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则对瑞典承认该国国家地位的举动表示赞赏。据《耶路撒冷邮报》30日报道,阿巴斯当天致电瑞典首相洛夫文表示感谢,称瑞典“历史性的立场”将有助于和平进程。

  消息援引阿巴斯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洛夫文在电话会谈中告诉阿巴斯,瑞典此决定旨在帮助恢复有关巴以双方关系的谈判。此外,洛夫文还邀请阿巴斯访问瑞典,双方已同意将访问日期定在不远的将来。

  俄新社援引阿巴斯发言人的话说,阿巴斯对瑞典的举动表示欢迎,并呼吁其他尚未承认巴独立国家地位的国家追随瑞典脚步。

  法新社分析称,目前还难以判断会有多少国家效仿瑞典。而若要欧盟承认巴勒斯坦,需其所有成员国同意,因此亦不太可能。故而瑞典的决定短期内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巴勒斯坦自1988年宣布建国以来,一直寻求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2012年11月,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今年10月,洛夫文在其就职演说中表示,瑞典将成为首个承认巴勒斯坦国的西方欧盟成员国。(完)

 
北京市举行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解放军军犬实战化课目演训 “无言战友”秀绝技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