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反应堆报废计划将做调整 推迟取出燃料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08:53:04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0月30日报道,为实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报废,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30日开始就调整1号和2号机组作业计划进行探讨。1号机组原定2017上半年度开始从乏燃料池取出燃料,但该计划将被推迟至2019年度;取出熔融燃料的计划则从2020上半年度推迟至2025年度。关于2号机组,为取出乏燃料池中的燃料,则将拆除上部厂房。

至于预计在事故发生后用30至40年完成核反应堆报废事宜,虽然该期间被认为不受影响,但推迟作业计划的调整尚属首次。

1号机组核反应堆厂房因氢气爆炸导致厂房上方瓦砾四散。目前为防止放射性物质飞散,整个厂房加盖了外罩。本月22日,东电已启动旨在拆除外罩的作业,但作业和原计划相比有大幅延迟。

根据调整方案,拆除厂房外罩后,将安装专门用于取出池中燃料的起重机。完成燃料取出作业后,则拆除起重机,然后为取出熔融燃料再重新安装其他设备。该计划被认为是最佳方案。

通过尽早取出燃料,不仅可以降低作业风险,而且若计划在取出熔融燃料时采用向容器内注水以外的方案,也可以做出应对。

在免于氢气爆炸的2号机组,虽然还保留有核反应堆厂房,但厂房内和设备的放射量极高,预计即使除污,也无法降低到可以人工作业的程度。拆除上部厂房,安装新的设备被认为是合理方案。

和1号机组相同,2号机组也将大致在两年后决定是否优先取出乏燃料池中的燃料。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