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爱尔兰比尔城堡与中国的独特渊源

新华网熊思浩 2014-10-14 15:01: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爱尔兰比尔10月13日电(记者熊思浩)建于1620年的比尔城堡,是爱尔兰中部奥法利郡比尔市内一座规模宏大的古城堡。帕逊家族自城堡建成之日起就一直居住在这里,现在的主人是家族的第七代罗斯伯爵。比尔城堡与中国有着独特的渊源,城堡庄园有多达1500种花卉树木来自中国。不仅如此,比尔城堡与中国的渊源还因一段浪漫的异国姻缘而平添了几分童话色彩。

  爱尔兰拥有很多城堡,这与爱尔兰的历史有很大关系。爱尔兰曾被英国统治长达800多年,那时英国派驻或册封了很多管理各个地区的领主,这些领主通常都修建规模宏大的城堡作为他们的据点。比尔城堡是爱尔兰六大知名古堡之一。不过,它不像一般的城堡通常处于市郊或乡间,而是坐落在比尔市中心,城堡庄园的建筑和花园堪称园林建筑的典范。

  比尔城堡庄园占地900公顷,横跨爱尔兰奥法利郡和蒂珀雷里郡,由建筑、湖泊、河流、农场、树林、菜园、果园、花园和开满鲜花的草地组成。庄园种植着历代城堡主人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近2000种树木和4500余种花卉。其中,1500种是上世纪初从中国带来的。当时第六代罗斯伯爵和夫人利用蜜月期远渡重洋,到中国寻找珍奇树种和花卉。

  在争奇斗艳的中国花卉中,山玉兰、武当玉兰、毛肋杜鹃尤为夺目,竞相绽放。而最让现在的主人第七代罗斯伯爵引以为傲的,还是他亲手打造的、被称为“小云南”的中国植物园。他曾两次前往云南少数民族村寨采集植物种子。对于他亲手培植的来自云南的矮杞树、川滇金丝桃、云南桤叶树、云南双盾木等稀有树种,罗斯伯爵如数家珍,让前来参观的记者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课。

  庄园里还有一个千禧花园,这座经第七代罗斯伯爵修复的花园里面有大量娇艳欲滴的牡丹。在罗斯伯爵的眼里,花园最能说明比尔城堡与中国之间的密切联系。罗斯伯爵说:“这里的牡丹是来自中国的两种植物紫牡丹和黄牡丹自然杂交的产物,它们分别来自中国西南的四川和云南。它们在比尔城堡快乐地生长,在1940年至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早期,这两种牡丹杂交的秧苗成活了。这种牡丹最终是用我母亲的名字命名的,叫‘牡丹·安妮·罗斯’。”

  罗斯伯爵自豪地说:“这些牡丹出生于比尔城堡,拥有中国血统。”伯爵对待这些牡丹就如同自己的孩子,时不时俯身轻嗅花香,沉迷不已。

  如今,城堡和中国的渊源还在延续。罗斯伯爵的长子帕特里克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往中国,在北京一住就是十多年,于2004年娶了中国姑娘林晓静(英文名安娜)。

  这对夫妇已有一双儿女——威廉和奥利维亚,都生活在比尔城堡里。因此,这个私人城堡的未来主人将是一个有着中国血统的伯爵。

  在城堡庄园,罗斯伯爵指着一棵来自中国的稀有树种介绍说:“这是安娜的树,学名叫水青树,是我们为了安娜与帕特里克的婚礼种植的。我们选择这个,是因为它是来自中国的植物,而且它的心形叶子我们觉得非常可爱,可以表达帕特里克和安娜之间的爱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