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安倍经济学挑战经济规律 注定不会成功

中国新闻网王元丰 2014-10-14 15: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0月14日电 高盛集团驻日本经济学家在13日发布最新研报告,报告下调了对日本本财年以及本季度的经济增速的预期。安倍经济学似乎失去了效果,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发表文章称,安倍经济学注定不会成功,因为它挑战了不可抗拒的基本经济规律。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经济学定会以“安倍失败”收场

  安倍经济学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新上台时,为重振长期停滞的日本经济,所推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这套政策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那些喜欢标新立异的媒体人。

  安倍经济学的主要目标是,让下跌了15年的日本物价重返通胀,要在两年的时间,也就是到2015年,使日本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安倍很会讲故事,把这套政策形象地比喻成射出三支箭:第一支箭是财政刺激。安倍政府推出了11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用于对道路和桥梁进行改造。第二支箭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此他任命了一位能够遵照他意愿,给市场投入更多货币的央行行长。第三支箭是一系列结构性改革,从今年4月起开始提高消费税。

  安倍经济学这种大胆的经济刺激政策,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很多国家的政府密切观察其影响,欧美和亚洲的主要媒体也对“安倍经济学”的进展和效果进行了非常密集的报道和分析。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很多有影响力的欧美大报的评论员,都对“安倍经济学”大声喝彩;很多人认为,安倍经济学将对世界各国的后危机政策制定产生深刻影响。

  可能有安倍经济学的粉丝,给出“安倍经济学迄今还不错”的评价。然而,笔者要说安倍经济学注定不会成功,因为它挑战了不可抗拒的基本经济规律。因此,一定会以“安倍失败”或者“安倍末日”收场。

  违反基本经济规律

  第一,靠财政扩张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刺激经济的实质疗效。这一点被很多经济学家忘了,甚至不屑一顾。不论有关学者所说的公共债务与GDP之比若高于90%,经济增速就会骤降是否准确。但公共债务太高,一定会影响经济发展。

  第二,没有应对好人口老化和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不高的挑战,难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日本的劳动人口现在每年都在减,另外,日本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严重,有11%的人口超过75岁,日本妇女的生育率仅为1.4,远远低于补充人口所需的2.1。因此经济增长几乎全部来自生产力的提高。为了实现增长,非常需要提高劳动参与率,尤其是女性和退休者的劳动参与率,或者引入更多外国移民。

  最后,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没有竞争力的实质提高,促进经济发展是很难的。日本企业在管理和创新方面曾经取得骄人的业绩。但是,近些年来,日本的总体竞争力在下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的《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日本的国际竞争力从2006年全球排名16位,有波动地下降到2012年的27位和2013年的24位。

  虽然有媒体报道说,安倍经济学让日本企业家重新拾起“动物精神”(经济学中的术语),但日本企业信心仍不足,不敢投资。作为消费者,在这个信息时代和数据时代,你用的几款新产品是日本企业开发的?

  总之,在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在负债累累、人口老化和女性劳动率参与不够,以及企业竞争力不足、创新不够的情况下,靠财政和货币政策,配上并不充分的改革,就想实现经济复苏发展,等于是指望“天上掉馅饼”,或者如有的学者所说的是在“赌博”。(王元丰)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