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高规格接待莫迪 欲重启美印关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9月25日离开首都新德里前往美国访问。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欢迎并期待莫迪访问华盛顿,为了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的福祉,两人将共同努力实现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承诺。美国官员还表示,奥巴马将以私人晚宴款待莫迪,以表示对此访的高度重视。而莫迪在启程前也称,“此访将标志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的开始”。

  莫迪的首次访美行程安排十分丰富,5天内将进行4场大型演讲,会见众多美国政商两界精英。白宫在声明中表示,两国领导人将讨论一系列双方拥有共同利益的议题,以扩展和深化美印战略伙伴关系。这些议题包括:加速经济发展、促进安全合作、在有利于两国及全世界长远利益的事务上加强协调。两国领导人还将讨论如何积极应对阿富汗、中东等地区问题。

  就在莫迪出访前一天,印度庆祝了其首个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莫迪称,“这是一个耀眼的象征,展现了印度的能力。”《纽约时报》文章则表示,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轨道,让今年5月当选总理后一直很走运的莫迪再添好运。

  但在此之前,无论是莫迪个人,还是印美关系,都没有这种好运气,而是龃龉不断。

  2002年,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爆发了大规模暴力冲突,时任该邦首席部长的莫迪备受指责。2005年,因认为莫迪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应对暴力事件,美国作出了拒绝向他发放签证的决定。

  2008年,美印两国签署了一项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在2010年11月奥巴马访印前夕,印度通过了一项配套的民用核能责任法案,有分析指出此法案是为了给美国企业进入印度提供便利,同时也是为了迎合奥巴马访印。但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却指出,此法案破坏了美国成为印度核合作伙伴的可能性。因为法案规定,采用国外原子能产品出口商技术的场址发生事故时,在一定情况下,这些出口商需要承担经济责任。而全球通行的做法是,只有核反应堆的运营商才承担事故责任。这使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项目告吹。

  奥巴马当时确实受到了印度的盛情接待,并表态称美印关系将成为21世纪的“决定性伙伴关系”。但随后,印美关系却又一度紧张。2013年12月,因被指控涉嫌虐待女佣,时任印度驻纽约的一位外交官被纽约警方逮捕并受到脱衣检查。后来,美国驻印度大使南希·鲍威尔辞职。

  莫迪访美前的9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印度连线”共同主席艾略特·恩格尔表示,他对近年美印关系的状态、对两国没有实现双边关系的潜力感到十分沮丧。“印度连线”是美国国会目前最大的国别“连线”组织,在对美国对外政策发挥影响力方面,它与另一个“连线”组织——“以色列连线”不相上下,其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促进更加紧密的美印关系”。

  法新社指出,这次访问,双方都急于修复因为近来的一系列争执造成的裂痕。

  就在莫迪即到访前夕,奥巴马18日提名印裔美国人理查德·维尔玛为下任美国驻印大使,接替南希·鲍威尔。提名获确认后,维尔玛将成为担任这一职位的首位印裔美国人。

  印度方面,也在传递改善两国关系的积极信号。莫迪在出访前表示,国际关系应侧重互利,而不是领导人的交情。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克巴鲁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理一贯是向前看而不是往后看”。

  美国媒体分析称,莫迪出访前说的那番话,可能是在表明他将抛开过去的怨怼。除了曾被美国拒绝给予赴美签证这一“羞辱”外,美方还希望莫迪此访将同时埋葬美印之间一直以来的磕磕碰碰,重启世界“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

  不过,有印度媒体对莫迪此访表示了谨慎的看法。《印度时报》的文章称,带着订单和梦想,莫迪总理开始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访美。外界可能不会吝啬使用“历史性”、“转折性”等词语来描述这次访问,但现实可能很“骨感”,除了一场广场演讲、一次与奥巴马的家宴、与几个美国商界领袖的会谈外,此访能达成多少实质成果,难以确定。

  本报华盛顿9月26日电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完整亮相 河南灵宝一小学现32对双胞胎 龙凤胎有11对
中国日报漫画:空口而谈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