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波士顿咨询:中国零售银行业进入“创新致胜”期

新华网 2014-09-26 08:3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日前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正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创新将帮助银行获取竞争优势。随着银行业的市场格局不断转变,消费者的行为也已不同往昔。

  在这份名为《制胜之道:中国零售银行创新模式突围》的报告中,BCG消费者洞察智库总结了其在中国14个城市对1800位不同收入阶层的银行及保险类客户进行的访谈。调研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应用涌现,消费者日渐期望从金融机构获得更具创造性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只有通过创新形成差异化优势,才能在数字化金融、社区银行以及消费信贷等领域取得先机。

  报告说,随着中国数字化进程的日益推进,数字化金融不断发展和演变。来自非金融行业的跨界竞争者正在积极解决传统金融业务模式的不足。政府对这一领域也持较开放和宽容的态度。此外,中国消费者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接受和使用全新的应用。

  据调查,七成消费者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使用过高级支付功能。此外,特定的消费群体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表现出更强的使用意愿和能力。例如,一线城市、男性、高学历、富裕阶层的存款额相对更高,他们在第三方平台上的平均理财金额达到人民币一万元以上。

  而对于社区银行而言,单纯的距离优势已经不够。消费者更加看重社区银行的快捷与方便。因此,这些银行将需要提供特色化与差异化的服务解决方案,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在未来几年内,消费信贷也将日渐成为另一个竞争激烈的重点创新领域。消费者对各类消费贷产品的偏好与人口特征密切相关。例如,年轻人更多尝试信用卡分期及3C产品消费贷,中老年人则更多使用汽车与家具、建材消费贷。同时,年龄段亦对消费贷款额产生影响。中高收入的中老年消费群体在办理消费信贷时普遍申请更高的消费贷款金额,而年轻消费群体则倾向于申请中小额消费信贷。在渠道选择方面,近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直接向银行申请办理消费贷产品。

  本报告提出了在此行业致胜的多项关键能力,包括银行必须有敏锐的客户洞察;借鉴“他山之石”;先发制人;积极试错,持续创新;建设底盘能力。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完整亮相 河南灵宝一小学现32对双胞胎 龙凤胎有11对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日报漫画:EMBA退学潮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