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习近平打虎深得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09:29:58

2014年9月24日,《纽约时报》网站“中国来信”栏目刊登了一篇题为《主席打虎 鼓舞人心》的文章,作者为Didi Kirsten Tatlow,文章称赞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让普通老百姓的办事成本大大下降。

文章开头称:“习近平主席最近替我的家人节省了2万元人民币,相当于3255美元,这笔钱数目可观。他还替我上周在珠海遇到的家庭节省了3万元人民币——这更是挺大的一笔钱。”

这些令人欢呼的时刻说明了中国国家主席受到许多中国人真心爱戴的原因。他的反腐败运动减少了普通人办事的成本,比如孩子入学或参军。这些价格原本一直在飙升,因为公务员要收取额外的“费用”——也就是现实中的贿赂。

文章写道,最近几个月,如果在中国旅行,甚至只是穿越拥有2100万人口的大北京,就会听到一种在国外鲜有人知的议论:随着习近平的持续反腐败运动“打击老虎打苍蝇”,即处置各级官员腐败行为的运动,降低了百姓生活成本,习近平得到了厌倦腐败的民众、尤其是那些为金钱苦苦挣扎的人们的支持,尽管被称为“群众”的不偏不倚的无党派人士和基层人民对于共产党员,包括官员向来持有愤世嫉俗的态度。

文章称,习近平有多受欢迎?虽然没有可靠的数据来说明,但中国的长期居民表示他的支持度很高。“我估计大约有90%的人支持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的欧盟商会及巴斯夫化学公司代表乔格·伍德克(Jörg Wuttke)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

作者写道:这些支持者中应该包括上周我在珠海遇到的那位40多岁的工人。七年前,他的侄子应征普通士兵的时候,“我们必须支付3万元人民币才能给他买到一个名额”,这位工人用带有浓重的当地粤语口音的普通话说。

我们在这个城市的郊区附近聊天,这里距离中国最大的公司之一——格力空调制造商的总部不远。与我对话的这位工人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甚至也不发表不能算是批评政府的言论,反映出了他的言论有多么谨慎。

贩卖政府或军队内的职位是违法的,但几十年来一直常见。在“打虎”运动中落马的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据说就是参与了此类活动,另外还有其他罪行。他的职务目前由习近平担任。

“今年夏天,我的另一个侄子加入了军队”,工人继续说道,“猜猜我们付了多少费用?一分钱也不用!”

“以前,一切都必须用钱买”,他说,“太多的官员收取金钱才肯做他们分内的事情,但现在他们不敢了。”

这是习近平党内作风的一部分。根据中国共产党出版物《党建工作文集》记录:1988年,习近平成为福建东南部一个贫困地区——宁德的市委书记后,开始追查当地官员,因为仅凭他们的工资支付不起他们为自己建造的别墅。于是许多官员受到了调查。

他不怕冒犯诸多官员吗,一位记者问道。据说,真正具有毛派亲民风格的习近平曾回应说:“我们应该得罪几千干部,还是冒犯几百万群众?”

作者称自己虽然没有办法知道这个故事是真是假,但是讲述这件事的珠海工人对此深信不疑。他说:“很多人都不知道,习近平说过“我认为了解今天发生着什么是很重要的。”

作者继续写道:“至于我的家庭,六年前我的儿子在本地的中国学校入学时,除了学费,校方还要求我们捐赠2万元人民币。在场的一个勇敢的家长站起来问:‘我们能不能不捐?’而校方人员不苟言笑地回答:‘不行,不能不捐。’今年9月,那所学校招收我女儿的时候,并没有要求‘捐赠’。

(欧叶 编辑:高晴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