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伊反恐惹猜疑 CIA被指与IS勾结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3:31:52

美国在伊反恐惹猜疑 CIA被指与IS勾结

22日早间,美国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发起首度空袭。(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王辉) 美军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已持续一月有余。对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而言,行动成效初显;但在击碎流言方面,却几无效果。综合外国媒体9月21日报道,从巴格达坊间至伊拉克政府高层,有一个说法流传甚广——隐藏在IS身后的秘密推手,正是对其发起攻击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

当地时间20日,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牧师默克塔达•萨德尔在巴格达发起一场示威活动,警告美国可能会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上周,萨德尔发表公开讲话时谴责是中情局创造了IS,并在随后的多次采访中暗示许多伊拉克民众乃至国会议员与他看法相同。萨德尔与伊朗方面关系密切,他的这套说辞在伊朗也很盛行。

“我们知道是谁制造了IS。”伊政府高官巴哈•阿拉基在示威活动上言之凿凿地说。但当一名美国记者追问他是否在暗示中情局与IS勾结时,阿拉基的回答又变得有些躲闪:“我不知道,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我们对此感到很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姑且不论这一说法真假与否,仅从其在伊拉克街头巷尾广为流传的事实,就可以看出伊方对于美军时隔十余年之后重返伊拉克的举动持高度怀疑态度。而伊政府高官相信并传播这套阴谋论,则为美国敲响了一记警钟——美国期望在其带领之下、与伊拉克新政府合作击溃IS极端分子,但现有迹象显示伊新政府可能是一个“棘手的伙伴”。

最近,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和民兵组织,尤其是那些据信与伊朗来往甚密的人,多次警告不要让美军士兵再次踏上伊拉克的领土。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多次承诺不会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但伊拉克人似乎并没有被他说服。“我们不相信他。”现年40岁的拉德•哈特姆坦言,这是当下多数伊拉克民众的看法,“IS显然是美国创造出来的,美国企图以此为借口再次入侵伊拉克。”哈特姆称,已有不少什叶派民兵组织和志愿者表态响应宗教领袖的号召,决心无需美国的帮助、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卫伊拉克,同时他们也能将美军士兵阻挡在家门之外。

在20日的示威活动中,许多巴格达民众表示欢迎美军空袭IS,但不欢迎美军地面部队。他们还指责伊拉克前总理马利基在任期间犯下许多错误,例如没能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国防部队,但鲜少有人斥其刻意疏离、排斥逊尼派。“事实是,马利基不单排挤逊尼派,他也忽视什叶派民众的利益和诉求。”31岁的奥马尔•雅布里是一名逊尼派穆斯林,“他只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和亲信优待。至于IS,很显然它是美国和以色列的产物。”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