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猛攻叙利亚北部 3天内13万难民涌入土耳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9-23 08:10:28

ISIS猛攻叙利亚北部 3天内13万难民涌入土耳其

9月22日,土耳其边境城镇叙吕奇附近,大批叙利亚难民在等待进入土耳其。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攻打叙利亚北部,自19日以来,已有13万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联合国难民署正加紧采取措施,向土耳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大批叙难民涌入土耳其

  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22日说,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恶化,自19日以来,已有13万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

  库尔图尔穆什对媒体说,如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继续攻打叙利亚北部,将有更多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土耳其已采取必要措施安置这批难民。

  联合国难民专员办事处驻土耳其代表卡罗尔·巴彻勒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叙利亚国内冲突爆发3年多以来,土耳其目前正面临最大规模的叙利亚难民涌入。

  巴彻勒表示,大批难民涌入土耳其反映出当地严峻的安全形势,以及当地民众对于叙利亚国内局势的极度担心。

  对于逃到叙土边境的叙利亚难民,土耳其当局起初拒绝入境,但在19日决定开放一段边境,允许他们进入土耳其。这些难民大多是在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

  受叙利亚国内冲突影响,土耳其境内当前已有约130万叙利亚难民,土耳其政府为此每年要花费30多亿美元。

  土或重新审视打击IS立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1日说,在本月初的北约峰会上,他曾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北约国家领导人商讨在叙利亚边境设立一个缓冲区。

  身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境内有美军空军基地,但这个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的国家迄今没有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并且拒绝让美国及盟友使用其空军基地打击“伊斯兰国”。

  埃尔多安当天还表示,随着被“伊斯兰国”绑架的49名土耳其领事馆人员获释,土耳其接下来可能重新审视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的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担心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可能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政权受益;二是担心打击“伊斯兰国”可能进一步加剧伊拉克国内教派矛盾,危机外溢至土耳其。新华社特稿

  战地报道

  IS逼近科巴尼成空城

  过去一周,“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接连发动攻势,攻占科巴尼附近至少64座村庄,不断逼近科巴尼。当地库尔德人害怕一旦科巴尼陷落,他们会遭到屠杀。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1日说,“伊斯兰国”武装目前距离科巴尼只有不到10公里。在连日的交火中,已有27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和至少37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丧生。

  43岁的叙利亚难民默罕默德·伊萨在逃入土耳其后对记者说:“‘伊斯兰国’到了我们的村子,威胁每个人。他们轰炸了我们的村子,破坏了所有的房屋。他们把选择留下的人都砍头杀害。”

  科巴尼当地居民穆斯塔法·埃伯迪说,科巴尼曾经有5万名居民,但现在几乎成为一座空城。数千名当地库尔德男子则拿起武器,准备迎战“伊斯兰国”。 新华社

  链接

  “伊斯兰国”:

  要把美国拖入地面战

  占据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2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放言美国单凭空袭无法击败“伊斯兰国”,美国将被拖入地面战,并最终失败。

  “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在声明中声称“战斗的胜负不能由空袭决定”。

  阿德纳尼说,虽然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表示不会派遣地面部队,但美国将被拖进并陷入一场地面战,遭遇失败的下场。

  当前,美国和法国已经先后开始对“伊斯兰国”发起空袭行动。此外,美国正积极谋求建立一个广泛的国际联盟,联手打击这一极端组织。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已有50多个国家承诺加入联盟,包括埃及和其他多个阿拉伯国家。

  布莱尔不排除地面行动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22日发表文章表示,空袭行动可以削弱,但不足以摧毁“伊斯兰国”。这篇发表在“托尼·布莱尔信仰基金会”网站上的文章称,要想铲除“伊斯兰国”,必须前往这一组织的起源地,与之作战。

  文章说,虽然西方国家目前无意采取地面行动,但“我们不能排除今后在绝对必要的时候采取地面行动”。

  伊总理拒绝外国参与“地面战”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22日重申,伊拉克不需要外国地面部队帮助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他在首都巴格达与澳大利亚防长戴维·约翰斯顿会面时表示,伊方拒绝“地面介入”。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16日出席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说,如果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作用失败,极端组织对美国构成威胁,他可能会向总统提出派遣地面部队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