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东北亚创业环境大起底 韩国不敌中日排名垫底

人民网 2014-08-28 16:50: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东北亚创业环境大起底 韩国不敌中日排名垫底

东北亚创业环境大起底 韩国不敌中日排名垫底

东北亚三国中,韩国的创业生态系统不敌中国和日本,排名倒数第一。

  中新网8月28日电据韩国《亚洲经济》28日报道,东北亚三国(韩国、中国、日本)中,韩国的创业生态系统不敌中国和日本,排名倒数第一。这也说明韩国的创业生态系统并不成熟,且经济革新力也在逐渐下降。

  韩国创业振兴院28日发布《韩中日创业及风险生态系统的比较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韩国自2000年的14年间,虽然得到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但把韩国创业与经济增长相连接的系统却并不健全。

  作为创业基础的专利申报数量(2012年为准),韩国共计20.3万余件(人均0.41件),排世界前列。但知识产权(IP)贸易收支却达到49.5亿美元的赤字。而从数量上来看,韩国的专利只强调量和收益性,这也导致其知识产权并不明显。

  从韩国的专利竞争力来看,众多专利都集中在三星和三代等韩国大企手中,这也逐渐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中国全年专利数量达65.2万余件(人均0.05件),虽然的中国IP收支为167亿美元的赤字,与韩国持平,但中国不论从量还是质都远超韩国。

  日本的全年专利申请数量为34.2万余件(人均0.27件)。虽然数量不敌韩国和中国,但IP收支却达到120亿美元,以压倒性优势排名第一。

  若将创意想法事业化,其根本就是散户资金。从这个方面来看,韩国的年散户资金达500亿韩元,排名第一。其次为日本(470亿韩元)和中国(190亿韩元)。特别是中国的散户资金,其背后有大学技术持股公司的支撑,与韩国间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韩国虽在此略占优势,但散户资金却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004%。若与GDP产额进行比较,则是有“创业大国”之称的美国的四十分之一。

  从企业并购(M&A)方面来看,中国艳压群芳,领跑韩日。中国的企业并购规模为200亿美元,是韩国(5亿美元)的40倍。虽然GDP规模有所缩紧,但韩国的企业并购规模仅为中国的六分之一。中国的企业并购规模已经占GDP的0.279%,远超美国(0.257%);而日本则与韩国持平。

  企业的并购意味着新所有者通过此行为来扩大自己的规模及影响力。有专家认为,从以上这些数据来看,中国的创业生态系统已经远远超远了韩国和日本。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