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大数据时代 “数据分析”成了“金饭碗”

人民日报xinlian 2014-08-21 08:33: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迈进了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产生的数据“大爆炸”催生了提取和解读海量数据的新工作岗位——“数据科学家”。《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3年前数据科学家这个职业头衔基本还不存在,如今已成为高科技劳动力市场上最热门的职位之一。

在很多企业,由于有巨量数据需要分析,数据分析员成为一个必须的职位,连一些看上去和数据毫不相关的企业,也需要数据分析员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做出更好的决策。巨大的用人需求之下,数据科学家成了“香饽饽”,一场寻找或培训“数据科学家”的争夺战正在美国掀起。

美国商业分析软件与服务供应商SAS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吴辅世告诉本报记者,大数据需要大分析,大分析需要新技术,但企业还需要新人才。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家等分析人才的需求将激增,尽早开始人才储备将是企业稳步发展的优势之一。

数据科学家需要独特的综合技能,但是,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如此稀缺,以至于他们被称作“独角兽”。《华尔街日报》说,理想的“数据科学家”不仅要拥有传统的市场调研技能,还需要有能力从不同来源的上百万数据碎片中找出规律,再通过这些规律来推断消费者行为,找准消费行为的触发点并写出相关的统计模型。例如,在某电子商务网站,一名生物统计学博士过去几年里通过挖掘医疗记录来研究乳腺癌的初期征兆,现在他为网站编写统计模型,推断人们在该网站上用什么词条来搜索自己在大街上看到的时尚新品。在一家移动支付初创公司,一位编写统计模型、研究人们政治信仰如何变化的认知心理学博士,现在专门研究人们的行为模式,从而判断哪些零售商更有可能遇到顾客要求退货。

以下数字可以说明数据人才有多稀缺。招聘者说,一个拥有博士学位的数据科学家的起薪通常是六位数,工作两年后,就可以轻松赚到20万至30万美元的年薪。在美国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网(LinkedIn),有3.6万个数据科学家的职位虚位以待。另一家网站的数据显示,去年底有6000家公司正在招聘数据方面的人才。

看到市场对数据人才的追求日益激烈,很多大学开始专门开设数据分析类专业。据悉,过去一年里,至少有六所美国大学,包括弗吉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开设或宣布计划开设数据科学方面的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例如,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就专门开设了商业数据分析的硕士项目。该项目介绍的第一句话就是:商业数据分析是现在全美增长最迅速的领域。

分析人士称,大数据革命将深刻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指出,大数据是“创新、竞争和生产率的新边疆”,具有变革性影响,是数字时代的生产要素,是获取竞争优势的一个源泉。毫无疑问,大数据的重要价值正日益凸显,数据分析将成为21世纪的一个“金饭碗”。

  

 
300只"熊猫"空降北京 内地版熊猫呆萌惹人爱 4龄童幼儿园内疑被老师扭断右手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意大利两架战机相撞坠毁引发山火 4人失踪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