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浇醒中国慈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0 17:40:59

“冰桶挑战”浇醒中国慈善

众多名人接受“冰桶挑战”。(点击进入组图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ALS冰桶挑战赛”日前在欧美迅速风靡开来,并蔓延到中国,助推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它是充满娱乐甚至是无厘头色彩的,却承载着传播“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信息和慈善募捐的严肃使命。截至目前,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政界大佬也被卷入其中。

“ALS冰桶挑战赛”兴起

“ALS冰桶挑战赛”慈善活动7月在美国兴起,该活动旨在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这种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捐以帮助患者治疗的目的。参加者要将一大通冰水淋在自己头上,并点名其他人接受挑战,若不接受冰桶挑战则需要向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协会捐款。

“ALS冰桶挑战赛”迅速风靡欧美

目前“ALS冰桶挑战赛”在全美科技界名人、职业运动员和演员中风靡。此前,歌手贾斯汀·汀布莱克、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冰球运动员亚历山大·奥韦奇金等名人均参加过该挑战。美国ALS协会已在7月29日至8月18日期间募款15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579.65万元)。

运动明星的传播力,特别能跨越国界和文化疆域。几乎同一时间,“ALS冰桶挑战”在英国盛行开来,英超球星们个个举桶淋头,玩得不亦乐乎。曼联球星达伦·弗莱彻三年为肠胃疾患所困,他“舍身”冰桶后,挑战他的前曼联队友C罗。C罗在马德里,随即只穿一条紫色内裤应战,又开始挑战碧昂丝、詹妮弗·洛佩斯这些娱乐明星。由于应战者总会在第一时间将淋头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冰桶挑战”成为这个夏天欧美世界里最热门的自发行为。

8月19日中午,加拿大ALS协会募款总额已超过28.2万元(约合人民币173.17万元)。据悉,加拿大ALS协会已经将筹款目标提高至1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1.12万元)。

“ALS冰桶挑战赛”“浇”到中国

从8月17日开始,优酷CEO古永锵、一加手机CEO刘作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小米董事长雷军、百度CEO李彦宏等大佬纷纷接受挑战。

新浪微博特意将此次由国外发起的援助“渐冻人”罕见病的活动,改为与国内“瓷娃娃”罕见病公益项目结合。截至8月18日16时,已有500多位网友通过微公益平台捐款,微博上#冰桶挑战#的话题阅读量也近6000万,居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位。

“冰桶挑战”席卷中国互联网的同时,中国的捐款接收方“瓷娃娃关爱中心”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近110万元捐款,其中100万来自企业家王健林之子王思聪。

与美国“前辈”们收获的点赞相比,中国的这些参与者却遭遇了部分网友“炒作”的质疑。甚至有业内人士评论,国外是公益营销,国内是营销公益,不少国内企业把公益当成了营销工具。然而,毋庸置疑的是,在国内慈善事业遭遇低谷的今天,它获得了大部分国人的肯定甚至是积极参与,也达到了预期的募捐目标。

慈善创意的蝴蝶效应

社会发展如螺旋式上升,严肃问题感的呈现,可能终将回归于更高级的娱乐方式。参与“冰桶挑战赛”本身更多表现为游戏气氛,但宣传“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刺激慈善意愿,这些严肃目的仍然得到实现。一些不起眼的创意,可能随时随地爆发,掀起巨大热情。看起来,这只是新媒体时代特有的传播现象,但新媒体时代可以放大无聊、低俗,也可以激发创意,可以让慈善“病毒式”传播,而这一切根本取决于一个社会的真实活力和创造力。

“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普及,并不是医学界推广的结果,而是普通人的临时起意。仅从慈善的角度看,现代慈善从相互救济,慢慢变为各种社会理想的实践。正如一些不为人熟知的疾病,通过慈善方式,得到社会普及,甚至推动医疗观念和体制。也许有人将慈善事业投向欠发达地区,怀抱的是改变地区发展失衡的国际理想。有些公共课题,政府还未考虑,也许已经有人通过慈善方式而投入了研究、推广。事实上,对慈善追根溯源,它其实体现为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社会有想法,有实现想法的热忱,而他们可能是大佬、明星,也可能是普普通通的人,也可能一同在“冰桶挑战赛”中回归于“人人平等”。

在这场冰桶接力中,甚至不必去计较慈善还是“名人秀”,无须质疑挑战者的动机。公开宣布自己选择捐钱而不是倒冰水的奥巴马,反而招致许多批评,批评的理由甚至分不清搞怪还是严肃。总之,游戏的意义一开始就变得开放,由接力者去创造和发挥,每个人可以从不同角度,宣称“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但无一例外,大家都成功了解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配合”了一项盛大的慈善宣传。这是一个慈善创意的蝴蝶效应,结果甚至远远超出了意图和预期。

具体到中国而言,“冰桶挑战”浇醒了中国慈善,给我国慈善事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编辑:吴彦鹏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