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宇航员太空徒手放卫星 迷你卫星仅重1公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电国际空间站俄罗斯籍宇航员18日“太空行走”期间徒手把一颗仅重1公斤的迷你卫星送入太空。

  宇航员奥列格·阿尔捷米耶夫和亚历山大·斯克沃尔佐夫格林尼治时间18日14时(北京时间22时)许走出空间站,开始5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执行包括“放卫星”、太空生物学实验等空间任务。

  出舱“行走”大约22分钟后,阿尔捷米耶夫用戴着手套的右手将这颗来自秘鲁的卫星“放”入太空。此时,国际空间站正在距离地球表面418公里的太空轨道上飞行。

  国际空间站拍摄的画面中,一名宇航员喊出“一、二、三”后,这颗边长10厘米左右的立方体形迷你卫星离开宇航员之手,经历些许波动后慢慢远离空间站尾部,在镜头中越来越小,预计不久后进入自身轨道飞行。

  这颗卫星由秘鲁国家工程大学学生研发,以印加文化中含义为信使的Chasqui命名,以太阳能为动力,外置可视灯、红外线摄像头和感应仪,用以拍摄地球照片并记录飞行轨道的气温和气压。

  >>链接

  手放卫星不新鲜

  这颗秘鲁卫星并非第一颗从国际空间站送入太空的卫星。

  早在2006年,两名空间站宇航员在一次太空行走中向太空“抛出”一颗由航天服改装成的“航天服卫星”。

  2011年8月3日,国际空间站俄罗斯籍航天员徒手把重26公斤的卫星“雪松”号送入太空。

  “雪松”是苏联航天员尤里·加加林的无线电呼号。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宇宙飞船,在最大高度301公里的轨道上绕地球一周,历时1小时48分钟,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雪松”当年1月由一艘俄罗斯货运飞船送至空间站后,4月12日开始在空间站上用15种语言发送无线电信号,纪念人类首次进入太空50周年。

 
300只"熊猫"空降北京 内地版熊猫呆萌惹人爱 4龄童幼儿园内疑被老师扭断右手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