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专家:日本对华投资并未趋势性消退

中新社袁珊 2014-08-19 22:42: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袁珊)8月19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新闻茶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就“中日经贸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姜跃春表示,中日建交后,两国贸易额在40年间增长了340倍。而自2012年发生钓鱼岛事件之后,中日之间的贸易也受到波及。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月18日发布数据称,2013年中日贸易额为3112亿美元,同比下降6.5%,为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8月18日,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日本对华投资28.3亿美元,同比下降45.4%。

  日本对华投资出现明显回落,姜跃春认为,两国关系恶化对此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唯一的原因。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阶段,中国劳动力成本相比之前有了很大增长。此外,日本经济也处于复苏期,以及日元不断地贬值都会影响日本对华投资额。

  他还强调,对双边投资变化的分析不应基于“点”而应基于“线”。通过对一段相对长的时期进行分析,“尽管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紧张,但日本在华投资并没有出现大幅减缓”。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日本公司长期商业发展的第二大最具潜力市场。日本开发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日本大型制造企业不打算减缓在华投资步伐。日本财务省的统计也表明,日本公司在中国进行直接投资的速度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年均投资基本维持在100亿美元的水平。

  在谈及日本对外投资开始从中国转向东南亚的问题上,姜跃春表示,转移投资的多是中小型企业,而且这个趋势能持续多久还是个问号。

  “日本企业要衡量‘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从世界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的10年到20年,中国经济呈上升势头”,姜跃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

  他认为,从发展趋势看,随着中国消费者日渐富裕,有更多资金用于消费,可以为日本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助于日本自身经济的持续发展。此外,中国经济存在严重的地区失衡的状况,东西部地区、南北地区发展水平差距很大,相信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会给包括日资在内的外资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安培政权也并不否认中日经济关系的重要性。在今年4月17日《经济学人》杂志主办的一次研讨会上,安培在发言时称,“中国的经济增长对日本来说是一次机会,对全世界来说也是如此。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在经济层面,中日之间密不可分”。

  最后,姜跃春对中日经贸合作作出积极展望,中日两国在绿色经济、现代农业、汽车产业等很多领域具备互补性。”例如,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空间就非常大。尽管两国在这一问题上谈了很长时间,但目前的合作项目仍然微乎其微”,他指出,中国现在提倡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日本作为一个“先行者”,可以给中国提供很多经验。

 
300只"熊猫"空降北京 内地版熊猫呆萌惹人爱 4龄童幼儿园内疑被老师扭断右手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