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女议员被指“快结婚去”安倍“女性经济学”面临难题

中国日报网欧叶 2014-08-13 20:30:23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欧叶)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强调“女性经济学”的重要性,并称“没有‘女性经济学’,‘安倍经济学’就不能成功”。而据美国最近的一项报告表明,安倍“女性经济学”战略的实现或面临多重阻力。

据日本共同社华盛顿8月13日报道,当日,美国国会调查局汇总了一份有关日本安倍政府推进积极擢用女性的经济刺激措施“女性经济学”(Womenomics)的报告。报告认为以男性为主的职场文化是阻碍女性步入社会的主要因素,并提及日本女性遭到性骚扰奚落问题,指出“战略获得成功是存在难题的”。

该报告指出,有女性议员在东京都议会上受到了“快点结婚去”、“你生不了孩子吗?”等性骚扰奚落。从国政层面来看女性议员的比例也较低,报告强调“轻视处于领导地位的女性,认为她们应呆在家里的政治文化根深蒂固”。

此外报告还分析,长时间工作及日本不够灵活的工作制度使得工作和育儿难以兼顾。报告提及极少有男性休产假的现状,认为社会仍未消除育儿应由女性承担的观念。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日本在就业率、薪酬等方面的男女差距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为悬殊的国家之一。报告对安倍政府的政策给予肯定称,缩小差距“不仅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潜力,还能填补人口减少(所造成的劳动力短缺)”。报告还列举了日本女性的教育水平较高、平均寿命居世界首位,希望政策能有助于带动劳动人口的增长。

相关阅读:安倍的“女性经济学”:振兴经济将来要“靠女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除趁机为“安倍经济学”自我背书,大谈女性对补充劳动力人口的重要性。【全文

(编辑:刘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