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尼日利亚华人淡定应对埃博拉 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新华网杨旸 2014-08-07 13:35: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尼日利亚卫生部长丘库6日在首都阿布贾宣布,在南部城市拉各斯确认了第二例感染埃博拉死亡病例,患者为一名护士,她生前曾照顾并密切接触过该国首例因埃博拉出血热死亡的患者——利比里亚财政部官员索耶。

  虽然尼日利亚阿里克航空公司、拉各斯州政府、联邦政府等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防范埃博拉病毒蔓延,但丘库的讲话还是引起尼国内一片哗然。不过,这里生活的华人大部分还能淡定处之。

  居住在尼中部卡杜纳市的王先生听到消息后耸了耸肩,“我来尼日利亚两年了,对这边的情况也算熟悉,现在政府管控力度还不够,我们能做的只有自己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我很担心病毒会迅速蔓延,但工作生活都还得继续,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他的话代表了一部分在尼华人的心声。“尼日利亚之前从未有过埃博拉,2012年爆发过的拉沙热让人印象深刻。除此以外,当地人认为疟疾、伤寒、霍乱这些疾病更可怕。随着对埃博拉了解的加深,很多当地人已开始有所防范,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每个人都提高卫生意识,疫情早晚会过去,”已过不惑之年的唐先生来尼日利亚已10年,经历过风雨的他面对这次疫情显得很冷静。

  一些中资企业也做出了相应对策,比如采购药品以及防护用具,普及卫生知识,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尼日利亚国内埃博拉病毒发展情况等,看起来井然有序。

  刚来阿布贾2个月的企业员工郭女士较为乐观,“我们企业已采取了足够措施,我们大家都很谨慎。虽然病毒很可怕,但我们不能被自身的恐惧所吓倒,调整心情,加强身体锻炼,保证休息和良好的心态,我相信困难早晚都会过去”。

  另一家在阿布贾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梁先生提出的管理方法似乎得到大部分中资企业认可:“我们实施封闭式管理,员工不得擅自外出,常用物资可自给自足,经常与外界接触的人员我们也会观察他们的身体情况。到目前为止,员工情绪很稳定,没有受到影响,企业内部一切平稳。”

  “尼日利亚的医疗条件并不好,药店里只能买到一次性口罩,专业口罩这里根本没有。消毒方式也就是酒精,只能勤洗手、少接触陌生人,”一名在尼的中国医生对记者如是说。

  简陋条件下,提高警觉是必须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避免出门、隔绝与外界来往。在尼日利亚打拼多年的商人徐某感慨良多,“正常情况下,每月我会往返拉各斯和阿布贾10次左右,我的工作就是这样,上月拉各斯发现首例埃博拉确诊患者以来我很紧张,但没办法。如今第二例又出现了,我非常担心”。

  面对疫情,难免害怕,但正如唐先生说的,“每个人都提高卫生意识,疫情早晚会过去”。

  据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介绍,其实,埃博拉病毒不经过空气传播,只有接触到感染者的体液才可能被感染。体液包括血液、汗、呕吐物、粪便、尿、唾液或精液,因此偶然在公开场合的接触不大可能传染埃博拉病毒。(记者杨旸)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