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中国“剩男” 称构成严峻挑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4:32:49

港媒关注中国“剩男” 称构成严峻挑战

2014年2月15日,男女青年在河南省温县举行的相亲大会活动现场阅读相亲资料。当日,河南省温县举行大型相亲活动,吸引上千人到场相亲。参加相亲活动的除众多单身男女青年外,还有很多适婚男女青年的家长。(新华社发 徐宏星 摄)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远达)“剩女”一词在当今中国社会流传广泛,而且备受关注。有海外媒体认为,相比之下,很少有人会关注“剩男”这个更加严峻的话题。

香港《南华早报》8月6日报道称,最近一群女性在北京一家咖啡店演出了话剧《剩下的独白》,反响颇佳,于是组织者决定在大一点的场地加演两场。这出话剧呈现了诸多“剩女”的第一手口述,它的成功反映了未婚女性在中国所引发的关注度

媒体没完没了地报道“剩女”现象,女权主义者对这种歧视怒不可遏,而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相亲及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政府也出手帮助“人老珠黄”的未婚女性,教育她们不要挑剔,要懂得施展魅力但不要黏人。

相比之下,中国真正剩下的人群——男性,受到的关注明显不足。如今30岁以下男性的人数比女性多出约2000万。即使所有女性都听取政府的建议不那么“挑剔”,也仍将有2000万男性剩下来。“剩女”是可避免的社会用语,“剩男”则是不可回避的统计学现实。

在接受《南华早报》记者采访时,学者兼作家罗爱萍大谈“剩女”为什么总和高学历高收入女性挂钩。她说,这是因为这一群体往往是具有发展前景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听到太多人谈论“剩男”话题。

中国典型的“剩男”生活在偏远和欠发达地区,收入低,前途不佳。因为不能给家族传宗接代,他们被称为“光棍”。他们不是广告商追逐的对象,因此在市场的喧嚣中无人问津。

然而,“剩男”对中国构成的挑战是惊人的。他们是一系列日益严重的问题的当事人,因为女性这一资源越来越稀缺。把女性称为“剩女”大错特错,不仅仅是从语义学的角度才这么说。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光棍节”团购越南新娘:婚姻还是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