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欲借峰会重建美非关系

新华网杨慧 冯启迪 李斯博 2014-08-06 22:2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内罗毕8月6日电(记者 杨慧 冯启迪 李斯博)首次美非领导人峰会4日至6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被视为奥巴马政府试图重建美非关系的积极举措。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说,美国将与非洲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并宣布包括基础设施、电力和金融在内的多个领域的投资计划。但非洲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且非洲国家对美国的举措反响不一,峰会效应还有待观察。

  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之一,非洲日益受到全世界瞩目。据世界银行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5.2%,高于全球同期水平,非洲大陆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美国白宫5日宣布了与非洲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计划,目的为加强美非间相对滞后的经贸往来,从而推动美非关系。

  本次峰会主题为“投资下一代”,来自非洲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受邀参与峰会,议题涉及经贸、地区安全以及疾病防控。而非洲国家最为关心的议题则是奥巴马去年访非时提出的一系列农业、电力等项目合作意向是否得到落实,以及美国2000年通过的、将于2015年到期的《非洲发展与机遇法》能否得到延续。作为回应,奥巴马在5日的美非商界领导人论坛上也再次呼吁国会在法案到期前予以延续。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在峰会期间宣布多项投资计划,但峰会后美国是否会积极履行承诺、美非峰会是否会机制化、投资计划能否为非洲带来切实利益,目前尚未可知。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表示,南非希望美国能拿出实际行动来援助非洲,同时又担心美国会提出附加条件。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萨菲尔认为,美国政府对这次峰会的热情高于非洲国家,美国希望重返非洲,而实现这一愿望必须要得到非洲国家的认同和支持。但萨菲尔同时认为,尽管美国提高援非金额,一些非洲国家仍然担心自己能否符合美国的条件、美国能否兑现承诺。

  内罗毕大学外交学院教授马卢基表示,非洲各国更希望来自世界的合作或援助能够成为常态化机制,并着眼于帮助非洲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加纳管理咨询智库的卡桑加认为,比起单纯的提供贸易机会,非洲国家目前更需要的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转让和提升工业产品制造能力。

  非洲舆论普遍认为,美非应当互为平等贸易伙伴,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应附加其他条件,而是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此外,非洲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加强自身工业化,不能仅仅依靠贸易优惠政策。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