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外媒:中国经济再平衡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越北北 2014-08-06 14:01: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外媒:中国经济再平衡 几家欢喜几家愁 

据《经济学家》杂志网站7月26日报道,在苏门答腊岛中部,这一曾经森林密布的印尼小岛上,一道深沟露出深埋地底的财富。一辆大型黄色挖掘机将煤撬起并扔进载重60吨的货车,货车飞驰电掣地驶往位于Pauh地区露天煤矿的山顶。由于中国煤矿需求量巨大,五年来这里车来车往,土地也布满了深深的车辙。然而最近,运煤的货车在中午就停工了。因为中国对煤矿的需求量开始停滞,煤价大跌,煤矿公司也开始实施无薪的长时午休制度。现年38岁的迪马克因为长期在露天煤款工作,皮肤晒得黝黑,他感叹道,“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忍受。”

“忍受”恐怕是形容亚洲经济最贴切不过的词,因为整个亚洲经济都在依赖中国日益强劲的出口。在过去30年来,年年保持10%经济平均增长率的中国,近两年增长率仅为7.5%。虽然这一数据足够让其他大多数国家羡慕,但的确是近年来中国经济的严重下滑。这种暂时停滞发展状况也波及了整个亚洲地区。自2012年起,台湾向大陆的机床出口下降了20%以上。近年来澳大利亚向中国的铁矿石出口价也创下21个月以来的新低。今年香港的珠宝销售也下降了40%,其中部分原因来自大陆的严打腐败行动。

但对于所有与中国做生意的国家而言,“忍受”却不是个贴切的词。相关分析人士将新西兰的牛奶称作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白色黄金”。今上半年,前往斯里兰卡的中国旅客就增长了一倍以上。30岁的中国女性也成为韩国大型网络零售商——乐天化妆品购物店(Lotte)的最大海外购买群体。

这些对比鲜明的财富来自中国或深刻或渐进的增长模式的转变。消费最终替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据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家庭消费在国内市场总值(GDP)中占比缓慢上升,从2010年的34.9%上升至去年的36.2%。一些经济学家还认为,实际上净增长额可能高出十个百分比。今年4月,中国政府只推行兴建铁路与公共住房的计划,因此即便是推行这样的“小型刺激计划”的情况下,中国的家庭消费仍占国家经济增长总量的一半以上。

虽然这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有限,但这种经济再平衡的计划已经开始影响到了中国以外国家。首先影响之一就是中国会购买什么?2013年,中国以1.95亿美元的进口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虽然中国几乎一半以上的进口是来自于已组装或再出口的产品)。相比于其他亚洲经济体,台湾地区与大陆的经贸往来更为密切,向大陆出口约占其地区生产总值的6%(具体数据请见附图)。但以手机为例,台湾向大陆所出口的是消费类产品,而非投资类产品。关于该类产品的出口率还是保持不错的状态,今年6月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订单同比增加了15%。

外媒:中国经济再平衡 几家欢喜几家愁

处境危险的是向中国出口的大宗商品和诸如重型机械的经济体。据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称,当中国投资开始减缓后,最易受到影响的就是澳大利亚,它们将失去0.8%的经济增长额。虽然,这样的情况还未发生,但澳大利亚矿业的繁荣不再致使失业率升至10年来的最高点——6%,足见其经济的脆弱。

即便是对中国出口不多的国家,也能通过大宗商品市场感受到中国再平衡的影响。中国需求的萎靡意味着原材料的降价:自2011年以来,印尼煤价下降近一半。导致中国投资减缓的原因来自于国内政府制定的措施,措施规定国内能源公司不能进口诸如印尼Pauh地区露天煤矿中最廉价、最含硫量最高的煤矿。印尼煤炭协会成员Gatut Adisoma称,“我们现在不能再靠挖煤挣到钱了,除非煤矿靠近港口,我们能直接将煤运上船(这样,我们还能省点路费,赚点钱)。”

但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销售都萎靡不堪。主要用于消费品生产的金属,诸如汽车制造业大量使用的锌,在中国大兴建设的时代,其进口量正在逐渐超越有着“万钢之源”之称的铁矿石在其国内的地位。而另一方方面,因为从韩国到泰国的大多数亚洲经济体都是金属和能源的进口大国。因此,消费国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也减轻了这些能源生产国的痛楚。印度能源矿产丰富,因此印度总理莫迪在大兴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时,即便是在中国对其投资较少的情况下,也不会阻碍其计划的实施与发展。

从印尼Pauh地区的露天煤矿到世界最大的马来西亚避孕套生产商康乐(Karex),马六甲海峡两岸国家都受到中国进口变化和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避孕套用量往往能放映更广泛的消费趋势,并随着城市化、收入、教育与娱乐时间的上升而增多。2007年至2013年,中国避孕套的进口量达到340万公斤,几乎翻了两番。同时2011年,避孕套的主要成分——橡胶的价格也几乎减少了一半,其原因来自于采矿业和建筑业对运载车辆的超大型轮胎需求的猛跌。新型的避孕套是由胶乳用玻璃振荡浸渍硫化而成,虽然如今康乐公司新型避孕套的销售额只有十分之一左右,但康乐公司首席执行官Goh Miah Kiat对公司中国区的销售情况表示乐观,他称,“通常人们总认为进口的产品要优于本地生产的产品。”

分享到6.79K
编辑: 齐磊 标签: 中国 经济 再平衡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