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揭秘加沙 “恐怖地道”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吴静娴 2014-08-06 17:49:29

揭秘加沙 “恐怖地道”

近日,以色列国防军称已摧毁加沙的最后一条地道。这也是以色列几周以来实施军事行动的目标之一。外媒Mashable网站记者安娜·特雷泽·戴(AnnaThereseDay)再次抵达加沙冲突地区,带我们一探究竟。

很久以前,以色列就曾表示,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在加沙地带边境下挖的地道网会对以色列构成严重威胁。上周,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 表示:“以色列人民不能活在导弹和地道进攻的威胁之下。”

激进分子屡次通过地道成功潜入以色列境内杀死其士兵。这留给民众很多想象。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以色列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个都市传奇:以色列的孩子可以听到他们床下的铁铲声。

地道究竟什么样?

揭秘加沙 “恐怖地道”

我的向导掀开一个地道入口:一条较宽的混凝土通道出现在眼前,里面到处都是电脑控制的滑轮装置。

2009年,我在“铸铅行动”(以色列与哈马斯激进分子之间持续三周的军事冲突)结束后去过加沙。冲突导致14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许多人是平民,而以方仅有3名平民与6名士兵死亡。

我从埃及经过位于边境的拉法难民营进入加沙。尽管当时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但那里的情景仍然很像好莱坞的灾难片。战火结束已有数月,但可以在加沙城的一片废墟中看到迫击炮的弹壳。

穿过炮弹轰炸留下的废墟,我来到一排看起来像温室的房子前。在这些临时建筑中的一个房子里,我的向导掀开一个地道入口:一条较宽的混凝土通道出现在眼前,里面到处都是电脑控制的滑轮装置。

几根混凝土柱子支撑着隧道顶部。洞口放着一台电脑和一个有很多拉杆的交换机。一旁的工具与木板让它看起来似乎还在施工中。这显然比我小时候想象中那种泥泞肮脏的地鼠洞要精致许多。

“整天被困在这里的我们除了学点建筑工程,什么也做不了。”当向导注意到我的惊讶后,他调皮地说。“我们已经懂得学以致用了。”

阿哈默德解释说:“ “地道系统的这个特殊部分是由哈马斯和加沙一位私营业主的合资企业修建的。私企业主通过隧道获得工厂所需物资,但要给哈马斯付使用费。而哈马斯则用它走私制造火箭弹的零部件。”

对于加沙的许多巴勒斯坦人来说,那些地道(有些长达几英里)多是用来与外界联系——是生活用品和其它商品得以进入加沙地带的生命线,而不是用于军事攻击。

一天晚上,我称赞主人的“加沙风味的”烤鸡肉串做得好吃,他笑了。它上周还在埃及,这是只‘地道’鸡。”

然而,穿过地道来到加沙的不仅仅是鸡。每天,商品、医生、甚至新娘都通过地道走私进入加沙。2007年哈马斯控制加沙后,以色列和埃及关闭了边境。从那时起,加沙实际上就被隔绝了。

边境关闭后,哈马斯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发射了上万枚火箭弹。虽然,相比于以色列的现代武器装备,哈马斯的火箭弹显得很落后,但也尽其所能地造成了最大的破坏。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拦截了大多数可能降落到居民区的火箭弹。

联合国长期呼吁取消对加沙的封锁,呼吁指出如果由以色列控制边境,那么实际上是让以色列对进出加沙地带的商品施加更多监管。

居住在加沙的前巴勒斯坦官员在电话里说,“封锁之前,加沙的中产阶级相对富裕。而现在,封锁给看门人很大权力——主要是哈马斯——因为我们的许多日常用品都是通过地道(非法)获得的,而不是边境。”

“控制了地道就控制了整个加沙。”

哈马斯的对手法塔赫的一名官员说到。由于害怕遭到报复,他不肯透露姓名。

他说:“控制了地道就控制了整个加沙。许多色列人造就了地道百万富翁——完全的新兴阶级。其中大多数都和以色列人讨厌的哈马斯和其它激进组织有联系。”

我地道之行的导游对以色列尤其讽刺,他称之为哈马斯动力。他认为,这场战争实质上是双方在各自的政治舞台上进行国内生存游戏。

他说:“这两个极端主义政府是相互依存的。”

热门推荐

 
 
编辑: 齐磊 标签: 揭秘加沙 “恐怖地道”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