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非英语国家青年移民澳洲求职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4:36:36

 澳媒:非英语国家青年移民澳洲求职难

阿德莱德大学教授、《2014多元文化及语言背景青年人口报告》主要作者格雷姆雨果,图片为本人提供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 随着出国潮愈演愈热,越来越多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毕业后面临着日益激烈的求职竞争,也生发了诸多移民问题。但从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来看,至少在澳大利亚,非英语国家青年移民的求职前景不容乐观。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杨玉鑫),最新澳大利亚全国报告显示,虽然来自非英语国家的青年移民能够积极地接受相关培训和教育,但在求职时依旧受到澳大利亚职场的冷落忽视。

相较澳大利亚出生的青年71.6%的就业率,来自中国、印度、菲律宾、伊拉克等不同文化和语言国家18至24岁的青年移民中,仅有55.9%的就业率。而据阿德莱德大学教授、《2014多元文化及语言背景青年人口报告》(CALD Youth Report 2014)主要作者格雷姆 雨果(Graeme Hugo)透露,难民背景的青年就业率则更低,仅有约1/3的人有工作。

据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澳大利亚12岁至24岁人口近370万,其中约60万出生自海外,40万是来自不同文化和语言的国家,4.8万人为难民。

在南澳州阿德莱德,12岁至24岁来自不同文化及语言背景的青少年人口为2.67万,约55%得以就业。而澳大利亚其他州相关数据相似,西澳州的不同文化及语言背景青少年就业率稍高,为62.6%。值得注意的是北领地地区与整体趋势相反,不同文化及语言背景的青少年就业率反而比澳洲出生青少年高,分别为74.5%和62.2%。

雨果教授说,值得欣喜的是,来自海外的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比率比本地出生的青少年更高,其中18岁至24岁的青少年人口中,58%来自海外的人接受教育,而本地出生的人仅有39%的受教率。

“相比本地出生的青少年,他们(不同文化及语言背景的青少年)其实有更充分的准备和资格进入职场,他们的就业率应该更高才对。”他说。

这一现象或许说明,文化和语言障碍并非是这些青少年就业的唯一障碍。雨果教授认为,“歧视”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雨果教授以他所在的南澳州为例指出,南澳州亚洲移民的历史不长,大多数人还没能适应大量亚洲人口的现象。但是对于企业雇主来说,雇佣不同背景的人其实是对企业发展有利的,尤其是服务类行业,不同背景的员工可以服务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人群,也以更好地适应这个日渐的多元社会。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