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以“新冷战”形容美俄关系 奥巴马极力否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俄方不打算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我们将冷静对待……陷入歇斯底里不应是大国所为。” 这是日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针对各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一番表态。

  这个姿态很高。不过不知道现在,面对欧美挥舞的"新大棒",俄罗斯会不会依然很冷静很淡定。

  欧盟各国29号就对俄罗斯追加一揽子制裁措施达成一致,新制裁涉及金融、军售、敏感技术出口等领域。有分析指出,欧盟这轮制裁不同以往,这是首次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

  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对俄新制裁包括禁止武器贸易、禁止转让可被用于民用和军用的敏感技术,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企业进入欧洲资本市场等。具体而言,禁止武器满意是要限制俄罗斯的军火贸易。因为大多数前华沙条约国家使用的多是俄罗斯的武器,禁止两用能源技术转让,从长远来看将阻碍俄罗斯生产设备和开采燃料的能力,而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是禁止欧盟国家公民通过俄罗斯银行购买新债券或股票发行,其目的是为切断俄罗斯银行的融资途径。据报道,欧盟对俄制裁措施将于本月底生效,以三个月为限评估制裁效果,欧盟今后还将适时审议调整对俄制裁措施。

  欧盟虽然就对俄罗斯追加一揽子制裁措施达成一致,不过,事实上,对于如何制裁俄罗斯、以什么样的方式制裁俄罗斯,欧盟内部一直都存有分歧,因为制裁俄罗斯,与他们自身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

  德国对俄罗斯的商品出口额占到欧盟总量的1/3,如果俄罗斯实施全面的制裁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德国,德国国内可能失去30万个依赖对俄罗斯贸易的工作岗位。法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武器出口,意大利则可能面临能源危机,英国首相卡梅伦推行对俄罗斯实行制裁,但是此举可能让英国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影响。而英国商界也认为,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只会损害自身的利益。英国石油公司29号就警告说,由于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存在合作,美欧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将会影响英国石油公司的经营和声誉。

  29号晚上欧盟扩大对俄罗斯制裁达成一致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宣布由于俄罗斯不配合马航MH17客机坠机国际调查,不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美国决定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制裁:

  奥巴马:美国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包括能源武器和金融领域施加新的制裁。

  据报道,奥巴马在当天的讲话中称,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采取的协调行动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之前,在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最初几轮制裁时,日本也宣布保持步调一致,但力度相对较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号宣布就乌克兰局势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的制裁,将冻结与克里米亚入俄及破坏乌东部局势稳定有直接关系的人员和机构的在日资产,并将限制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日本全面推动对俄罗斯制裁很快获得美国的赞赏,不过,此举遭到了俄罗斯的斥责。日本宣布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之后,俄罗斯29号指责日本的制裁行动不友好势必会影响广泛的双边关系,甚至将使关系倒退,同一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表达了愿意和七国集团合作应对乌克兰局势的想法。

  各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能否凑效呢?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东欧问题专家孙壮志分析:

  孙壮志:欧盟的这个决定还是经过了较多的讨论,它出来的制裁的措施,虽然是表面上非常严厉,但实际上涉及到一些关键领域还有一些条款还是留有余地的。比如像不回溯,过去签的合同要继续履行,另外像天然气能源领域还是有一些保留的,最大可能的保护欧盟国家的现实利益。这个决定出台以后,因为各个成员国有自己的一个考虑,他们在执行和落实的过程中可能也会打一些折扣。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可能这几轮下来以后最严厉的一次制裁,对俄罗斯的经济会产生一些直接的甚至很大的影响。但是最后达到的效果是否会像欧盟所设想的,或者如美国所设想的很难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