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华媒: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助推货币多元化

环球网记者 周旭 2014-07-17 14:5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法国《欧洲时报》7月17日文章,原题:“金砖银行”助推货币多元化 备受外界关注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终于在7月15日“靴子落地”。

  在“金砖国家”这一概念诞生13年之后,“金砖银行”也应运而生,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从其设置周期及外界反应看,可谓水到渠成,未有太多出乎意料的地方,这再次显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及金融秩序的某种变化。

  不管是初始资本金为500亿美元的金砖银行,还是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其目的都在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帮那些陷入短期流动性压力的国家纾困解难。这种具有实质意义的安排表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已由宏观层面转入务实层面。

  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的地位日益上升,但在美欧仍旧主导国际金融秩序的背景下,这些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大国际协调机制中的话语权迟迟得不到体现,危机所暴露出的现有国际金融秩序中的顽疾也很难被革除。当旧有制度不能顺应发展,那么新的机制就会呼之欲出。

  也正因此,西方舆论把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成立视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对由西方国家把持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一次巨大挑战,但实际上,一个初创的国际金融机构要想发挥并且持续发挥作用,还有很多需要协调和细化的地方。如果要谈论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成立在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历史意义”,客观一点讲,也只是尝试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不合理性的一次修正,以及对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的一种推动。这主要体现在,金砖银行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货币的国际化,为金砖国家普遍比较庞大的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提供新选择。

  当前,推动货币多元化的近义词就是“去美元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全球范围内的“去美元化”情绪甚浓:乌克兰危机后,俄担心西方制裁,在进行“去美元化”。而在欧洲,因为美国重罚巴黎银行,法国财长已号召欧元区贸易使用非美元货币结算,“生气”的不仅有法国,德国两家银行也面临巴黎银行同样的命运。外资银行频频在美受阻,这些银行背后的国家担心本国银行业受到冲击,纷纷质疑美国利用美元霸主地位为其政治、外交服务。显见的是,全球最具实力的五个新兴经济体之间成立的金砖银行将简化这些国家甚至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如果说6年前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为货币多元化提供了长期前景,那么当前的“去美元化”情绪则为货币多元化提供了短期机遇。尽管如此,寻求全球经济、金融秩序新平衡的道路一定不平坦,无论是金砖银行的成立,还是共同的“去美元化”诉求,抑或是近期中国签署的一系列自贸协议,都是这一过程中的节点。旧利益必定不愿退出舞台,新利益诉求又不尽相同,如何协调平衡,将是对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最大挑战。

 
 
吐鲁番首支美女巡逻队45℃“火洲”绽放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