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中国铁路想请全世界上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英媒:中国铁路想请全世界上车

当地时间2014年5月11日,李克强总理、肯雅塔总统和东非其他五国的总统或外长共同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

距离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这位中国“首席高铁推销员”显然让英国媒体印象深刻。7月1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了《中国铁路想请全世界上车》,对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和随之带来的经济活力表示称赞。

以下为文章摘编内容:

中国西南部的成都拥有全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此时,起重机正在忙碌地工作,将卡车内的集装箱送上货运火车。这些集装箱中塞满了电脑、衣服、甚至汽车。

一年前,这些货物需要先从成都送至上海,然后通过海运进入欧洲。但现在,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作为入口,货物可以直接进入欧洲,在波兰卸货,再被运往最终目的地。新铁路的开通将运送时间从六周缩短至两周。

中国媒体将李克强总理称为中国的“首席高铁推销员”。上个月,在访英期间,他展现了中国铁路制造的力量。在华的乐观人士认为,中国已经在向世界上最早的一个铁路大国推销高铁了。

中国媒体称,英国这个在150年前将铁路带到中国的国家,现在正在为从伦敦到伯明翰、全长120英里(约193公里)的第一条高速铁路而发愁。但是,在中国,他们已经投入3000亿英镑(约85134亿人民币)修建了长达8000英里(约12875公里)的铁路,还打算在十年内把里程再翻一番。

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表示,北京、上海、香港等沿海城市在国际贸易上“独领风骚”的时代已经过去,成都将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理想跳板。

“现在,我们有机会缩短中国东西部的差距。我们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内陆城市。” 他说:“我们不再是人们印象中那个道路落后的城市,我们是一个口岸城市了。”

成都方面宣称,近半的世界顶级企业正在将生产中心向西转移,软件也在随着硬件走。

位于成都的电子游戏公司Tap4fun正在生产一个针对欧洲和北美顾客的游戏,“斯巴达战争:氏族之战”。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杰卡布·梅纳德说:“便捷的交通实际上引领了一场革命。它给这里创造了很多机会,而在此之前,这可能还是一场噩梦。现在,不论是向西还是向东,都很方便。”

中国建造着自己的子弹头列车,并且愤慨地宣称自己的进步与“偷来的技术”毫无关系,而是一个“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故事。

中国铁道部网站把铁路成为中国的“对外名片”,《光明日报》称中国的高铁网络是“世界上最快、最好的”。李克强总理已经在欧洲、非洲和东南亚推销出了合同,中国由此不会只以低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品而出名,高铁成为了中国“在技术阶梯上爬升”的标志。

这个铁路梦的下一场冒险也已经展开。中国正在计划筹建两条国际铁路线,一条由东至西,横贯中国西部、中亚、最终抵达欧洲;另一条由北向南,横贯中国西南部和东南亚,最终抵达新加坡。

国际线路将要面临不少挑战,比如说服中亚国家建设标准铁路,在外交、经济、技术障碍之外,还要处理安全问题。

但是:中国在这场竞争中也有自己的优势:巨大的规模经济效应、不存在会扰乱长期规划的政治周期、财力雄厚的国有铁道建设企业。

再让我们看看在成都的铁路集装箱中心。这些火车刚刚完成装货,将在两周内抵达欧洲。一旦由成都到中亚的新高铁线开通了,它们可能将在两天内抵达欧洲。

十年前,谁能想到这样的变化呢?几乎没有外部观察者能够想像得到。看看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吧。

(编辑:欧叶)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