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人民币:深刻改变世界金融版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人民币成为企业全球贸易和投资活动的新选择,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的金融版图,为中国银行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对银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出了新要求。”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日前举办的新浪财经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如是表示。

  这一点从近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骤然加速就可见一斑。7月3日,央行与韩国银行签署了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6月29日,央行宣布已分别与卢森堡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银行7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46点,较4月小幅提升4点,较2013年12月提升18点,延续了整体上行趋势。人民币已经走进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区域分布更趋均衡。

  欧洲跨境业务增长迅速

  中行CRI指数显示,5月当月全国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5942亿元,同比增长52.6%,环比下降3%。5月当月以人民币完成的支付结算占全球支付结算总量的份额为1.47%,比4月1.43%增长0.04个百分点,在世界主要支付货币排名中仍居第七位。

  中行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遵循“贸易结算+离岸市场”模式稳步推进。值得关注的是,跨境人民币使用情况呈现明显的区域特点。

  根据中行CRI数据,在与中国大陆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国家和地区中,亚洲地区占比最大,港澳台地区、新加坡、日本、韩国、越南等几个主要亚洲市场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合计占我国人民币实际收付总量的3/4以上,其中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居前三位。

  欧洲地区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快速增长,引发关注。德国、英国、卢森堡、法国四国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同比翻番,合计占中国大陆人民币实际收付总量的8%,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个百分点。其中德国、英国居前两位,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均已超过1000亿元。

  对此,中行专家认为,英、德、法等欧洲国家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增长,占中国大陆人民币跨境收付量的比重稳步提高,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在欧洲地区的积累,欧洲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正在持续提升。

  国际化壁垒尚待突破

  人民币国际化在为中国银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新挑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论坛上表示,尽管这些年不少银行到国外去开了分支机构,但实际上银行国际化相对于我国已经“走出去”的实体企业是不够的。人民币作为境外结算的货币一直在增加,目前已达5万亿元,但在离岸金融产品业务等方面,银行的国际化步伐还不够,归根结底是服务不够,创新不够。

  对此,陈四清认为,中国的银行要加强全球服务,统筹海内外,整合产业链,为“走出去”企业做好结算、风控等服务。

  除银行自身问题外,当前离岸人民币业务进展还未触及核心。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人民币发展蓝图”白皮书提到,影响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因素包括相对封闭的资本账户、未发展完善的国内资本市场,及贸易结算方面的人民币使用量仍然落后于其他国际货币。

  监管层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这些年央行主要注重于解除对于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但这些工作都没有完全做完。“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跨境使用的比重,如果想明显提高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此外,由于技术等原因,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尚未建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取代各种支付网络并存的局面,实现人民币的无障碍支付。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