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对外投资或重回高增长轨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投资433.4亿美元(折合2660.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增幅下降,这背后有趋势性的因素,也有其他多重因素,或称为技术性因素叠加的结果。”沈丹阳指出。

  沈丹阳表示,过去十几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迅猛。2002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只有27亿美元,到2013年这个数字增长到902亿美元,短短12年间增长了33倍。现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深受世界各国欢迎,良好的市场动力,加之政策的引导,成为我国推动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等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288.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6.5%。“因此,从长期来看,对外投资前景是良好的。和利用外资相比,可能对外投资的增速会更快。”沈丹阳认为,按照这个趋势,中国对外投资年度规模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沈丹阳认为,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增幅下降,从趋势性来看,一方面是受到全球经济波动、国际资本流动大起大落以及国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对外投资结构性调整,也会对对外投资的增长产生影响。“所以,未来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速如果略有放缓,也是一种正常的调整,这是趋势性的因素。”沈丹阳补充道。

  沈丹阳认为,从技术性或者其他的短期因素来分析,上半年对外投资出现负增长主要有四个因素:

  第一,基数的因素。去年2月,中海油以14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而今年上半年没有类似的大项目交割。如果剔除这个因素,今年1~5月对外投资增长58%。

  第二,宏观经济因素。经济增长减速、流动性不足、融资成本上升的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

  第三,汇率波动的因素。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使企业投资收益产生波动。

  第四,国际市场价格因素的影响。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中国企业投资国际能源类的热情有所降低。

  沈丹阳表示,预计随着有利于加快企业对外投资的改革措施出台、经济企稳向好,以及一些大型跨国并购项目的交割实施,今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