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舆论高度评价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相互尊重 聚同化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致辞,对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再次表明了中国对中美两国共同发展的信心。习主席的讲话引起美国主流媒体和知名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相互尊重,聚同化异”“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理念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美中两个经济大国的合作对世界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联社报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美两个大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必须要避免对抗,这一表态得到了美方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评论文章认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上强大的经济体,在一些问题上出现摩擦是很自然的,但两国都在努力管控分歧,避免将摩擦演变为冲突。《纽约时报》在12日的社评文章中提到,美中两个经济大国的合作,对世界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詹姆斯·戈德盖尔对本报记者表示,美中两个大国相互尊重、增进互信,这非常重要,这应是两国发展强有力关系的基础。

  美国国际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席费达对本报记者说,坚持相互尊重,从大处着眼,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总目标,以实现聚同化异,这符合美国商界的目标。大国关系总是存在复杂性,但是最近美中之间的诸多新动议,比如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进展、简化签证流程、加强在应对环境挑战等议题上的合作,都为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目标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兰卡斯特县招商局局长基思·滕内尔对本报记者说,“我看到的是,美国和中国企业界对相互投资有强烈兴趣和意愿。双向投资是双赢的,会让双方关系更加紧密。”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理应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加强经贸合作,“世界有足够的空间,给中国和美国发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把握美中关系的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战略层面来讲,“聚同化异”着重强调双方的共同点,扭转了美中关系此前经历的不利局面;从实际合作层面来看,美中就达成双边投资协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说明两国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李成认为,这次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两国一次非常成功的交流。

  美中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理念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引

  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对本报记者表示,历史经验表明,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冲突原因各不相同,美中应找到适合自身的关系发展方式。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著名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研究所所长芮效俭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伊始就强调两国避免在战略层面发生对抗,这是一个明智的决策。美中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两国之间管控分歧起到了积极作用。

  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对本报记者表示,缺乏战略互信往往是阻碍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羁绊,两国都强调双方政策差异和价值偏向,通过努力使双方能够让步接受对方的价值观,这可能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这也就是美中之间强调“相互尊重”的重要意义,否则这一双边关系将随时面临危险。“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关键在于两国政府能否发挥智慧,管控好分歧。鉴于此,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显得非常重要,能够为双方评估局势、管控分歧以及克服困难提供重要平台。

  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主编大卫·科恩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真实地阐述了当前美中关系的现状,关于美中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是对美中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指引。无论是美国政府官员还是专家学者,都同意“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理念。从最近的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来看,美中双方都高度重视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双边关系。从这一共识出发,双方需要不断加强交流与沟通,聚同化异。

  (本报华盛顿7月15日电)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