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改革者角色

新华网毕玉明 刘国斌 2014-07-15 18:27: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毕玉明 刘国斌)7月15日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举行。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首次领导人会晤,到多次呼吁建立新的国际金融架构,从2012年探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能性,到2013年提议建立金砖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改革者的角色日益突出。

  从诞生之日起,金砖国家似乎就被赋予了这样的使命。2001年,正是注意到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迅猛的经济发展势头,时任高盛首席经济师的吉姆·奥尼尔创造性地提出了金砖国家的概念。2006年,金砖国家举行了首届外长会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金砖国家的正式亮相正是在这之后不久。所以更关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巴西驻华大使莱昂说。此后,金砖国家一直积极参与这一进程,并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扮演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者的角色。一方面,金砖国家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2010年明确提出“世界需要一个经过改革、更加稳健的金融体系”,表达了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的主张;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密切加强内部金融合作,在2013年制定了建立开发银行的路线图。

  在谈到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时,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指出,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使之反映世界生产力的变化,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在金砖国家推动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通过了治理结构改革决定。西方七国主导的金融稳定论坛改组为金融稳定理事会,邀请新兴市场国家加入,成为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金融标准制定机构。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的第一场,今年的会晤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目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都已成立,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也有望在本次会晤上落到实处。金砖国家落实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又一切实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指出,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需要有具体的机制、机构去落实。“这不光是在会议上讨论一下,说一下自己的想法或者提几个议题议案,发表一些宣言就行的。”她说。

  黄薇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仅为金砖国家提供资金支持,而且是“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加民主化、公平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她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未来会辐射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不是这五个国家自己玩的一个游戏”,未来在股权方面、投资项目方面覆盖的范围会更广。

  回顾过去十年,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经济的21%,过去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则超过50%。黄薇指出,金砖国家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发达国家的两倍,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潜力依然存在。这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在未来会继续努力扮演改革者的角色。

  “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平台起到的作用是改革,而不是革命。金砖国家寻求的是对现有的国际机制进行改革,他们认为几十年前建立的体系有些过时,需要新的改变来适应现实。他们提倡的是更加多元和民主的国际关系。”巴西驻华大使莱昂如是说。

  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带来了经济治理改革的需求,而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人类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具有共同性,需要多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事实证明,占世界人口42.6%的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协调合作、共同成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说,过去,所有的经济金融秩序都是由发达国家决定,如今旧的经济秩序开始发生快速变化。金砖五国的出现代表着一种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开始,并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新的角色。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发展和壮大是大势所趋,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机制,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相信通过金砖国家长期的不懈努力,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支撑点,肩负着改革者角色的金砖五国在新一轮合作中,将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更多正能量。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