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巴格达迪何许人也? 恐怖分子都称他为“博士”

文汇报周戎 2014-07-08 09:49: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出于“基地”胜于“基地”

巴格达迪是一名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公众能看到的巴格达迪仅有的几张照片中,一张是巴格达迪2005-2009年在狱中拍摄的,圆脸、橄榄色皮肤。另一张图片由伊拉克政府于今年1月发布,在这张照片上,他留着络腮胡,穿着西装,不苟言笑。而最近在网上公布的巴格达迪本人的视频,他一身教士黑袍,并未显得凶狠无比,这大概是他最有欺骗性的地方。

外界对巴格达迪的情况大多是来源于其本人主动透露,然而有些情况令人触目惊心:他控制着伊拉克的第三大城市摩苏尔,这是伊拉克的石油城,也是伊拉克与土耳其和叙利亚重要的贸易中转站。他横行叙利亚和伊拉克,杀戮无数,嗜血成性。叙利亚极端组织“救国阵线”的一名成员说,在“圣战者”眼中,巴格达迪的威望已超过扎瓦希里,并成功塑造了自己在伊斯兰国家的权威地位,其势力随着“伊斯兰国”的壮大而大幅增长,成为世界上最有实力的恐怖大亨。2011年5月,在本·拉登被击毙后,巴格达迪曾誓言复仇,宣称要在伊拉克境内制造百起恐怖袭击。现在看来,他所实现的远超当初的目标。

2013年,巴格达迪推掉了“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职位。2013年4月,巴格达迪宣布,将伊拉克“基地”组织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救国阵线”合并,成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但“救国阵线”头目贾兰尼不愿听命于巴格达迪,“基地”组织首领扎瓦希里也反对两组织合并。但羽毛丰满、实力超过“基地”的巴格达迪拒绝听从扎瓦希里的遥控,甚至公开说,“你不是我的老板,无权指挥我”,而且还进一步控制了“胜利阵线”中约80%的外籍武装分子。2014年2月,“基地”组织宣布与“伊黎”“恩断义绝”。

巴格达迪摇身一变成为扎瓦希里的对头,开始从也门和索马里等国“基地”组织分支中吸收成员,一步步蚕食“基地”力量,有多达12000名极端分子加入该组织。即便是巴格达迪的反对者也不得不承认,他的影响力正日益提高。《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认为,巴格达迪是“更加暴力、更恶毒、更反美”的人。英国前对外情报局反恐负责人理查德·巴雷特说,巴格达迪占领了大量叙利亚和伊拉克城市,收拢众多来自中东和欧美的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进行了无情的屠杀。对于那些狂热恐怖分子来说,他们更愿意选择跟随巴格达迪这样的恐怖魔王,而不是选择扎瓦希里这样的“基地”精神导师。路透社说,巴格达迪的精明之处在于,他不光在中东招募成员,还向美欧“圣战者”敞开大门,将他们训练得“无畏且残忍”。这些人既在中东战场上发挥作用,回国后还为巴格达迪招募新成员,在中东以外的国家发动袭击。巴格达迪的支持者说,巴格达迪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能力”,“当你拥有他那样的军队、决心和信仰,会让全世界害怕”。如今,巴格达迪已成为影响伊拉克、叙利亚甚至是中东地区未来局势的关键人物。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