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鸠山由纪夫:安倍内阁尚未建立搞好对华关系的机制

中国日报网张陨璧 2014-06-21 13:08:03

鸠山由纪夫:安倍内阁尚未建立搞好对华关系的机制

2013年12月2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右)在北京会见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访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左)。(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张陨璧) 6月21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安倍政府还没有建立起一个根本上的机制与中国搞好关系,他预计日中关系未来会伴随中美关系的发展得到改善。

鸠山是出席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时做出此番表态的。谈到中日之间存在的历史、领土问题,鸠山说:“我不知道领土争端能不能彻底解决,但是我想双方友好的合作关系一定会(修复)。”

对于安倍内阁处理中日美三边关系的表现,鸠山分析认为:“目前安倍政府认为日美关系比中美关系更加紧密,但是未来,美国将会更加重视中美关系,这是我的观点。那么基于这一观点,日美关系尽管也很重要,但是日本也应该和中国更好地开展合作关系,这个也会给地区安全与和平带来好处。”

鸠山说:“目前安倍政府还没有建立起一个根本上的机制来搞好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我想将来肯定会有一天,日本会像美国一样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我想日本的人民也会意识到这一点。”

放眼东亚地区当前涉及的大国关系,鸠山认为,当前世界上的大国关系正处于转型期,而转型的结果会是亚洲成为世界的中心。

鸠山认为,世界的中心曾经以西方各国、以美国为主,“将来将以亚洲为主”。他说:“在这个前提下,各国如何均衡各自的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他指出,中美需要均衡两国关系,偶尔可能会出现紧张关系,两国构筑友好关系对世界尤其亚洲的和平非常重要。“这一点上来说,我希望中美关系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我也相信,中日关系也会随之得到相应的改善,”他说。

(编辑:严玉洁)

 

 
 
西安城管“眼神执法” 劝离路边摊食客 “面具娃娃”脱下头套 年底前有望进京“变脸”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