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武装占领旧化武厂 美增派300顾问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1 07:42:35

伊武装占领旧化武厂 美增派300顾问

6月11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当地民兵在一处检查站警戒。 近日,伊拉克安全局势日趋严重,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和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相继被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0日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 新华社发(迪娜·阿萨德摄)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欧叶) 据外媒6月20日报道,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L)已占领了穆萨纳省一座化武工厂,曾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军械库。

“我们留意到ISIL已经占领了穆萨纳省的这座工厂。我们仍将关注ISIL占领任何军事设施的动态。我们不认为该工厂存在有军事价值的化武材料,而且安全转移这些材料几无可能,至少是十分困难。”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

“我们在伊拉克有顾问,但准备增派多达300名美国军事顾问赴伊,就如何向伊全部队提供最佳训练、建议和支持作出评估。美国军队不会重返伊拉克作战,但我们将帮助伊拉克人对抗威胁到伊拉克人民、该地区以及美国利益的恐怖分子。”奥巴马1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

奥巴马已经宣布暂不采取空袭行动支持伊拉克安全部队打击叛军,但不排除将来会采取军事选项。奥巴马已宣布派出特种部队赴伊拉克担任伊拉克军队的顾问,并提供监控和情报支持。此前,美国已派小股部队前往伊拉克保卫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安全。

奥巴马表示,如果对地面局势评估后认为存在必要,美国会准备好采取有针对性的精确军事行动。奥巴马曾说,稳定、统一的伊拉克符合美国及该地区的最大利益,美国不会试图实施军事行动,在伊拉克支持一派而反对另一派。

在被问及伊拉克什叶派总理努尔•马利基能否继续领导伊拉克时,奥巴马没有对马利基表示肯定。此前,美国多名官员曾集体谴责马利基引燃了宗派分歧。

奥巴马说,选择伊拉克领袖不是美国的事,伊拉克人民需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选择自己的领袖。如果在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领导人之间的分歧持续恶化,伊拉克中央政府指挥伊拉克军队对抗极端武装的威胁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奥巴马还表示美国和伊朗依然有深刻分歧。此前有报道称伊朗已派出部队帮助伊拉克打击ISIL叛军,奥巴马表示如果伊朗仅仅是代表什叶派出兵,很可能会使局势恶化。他呼吁伊朗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伊拉克弥合宗派分歧。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