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欧洲圣战分子返乡 欧面临空前恐怖威胁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0 13:57:54

大批欧洲圣战分子返乡 欧面临空前恐怖威胁 

6月11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当地民兵在一处检查站警戒。 近日,伊拉克安全局势日趋严重,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和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相继被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0日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 新华社发(迪娜·阿萨德摄)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小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19日报道,位于法国里维埃拉地区的戛纳以举办电影节闻名于世,这里也是富人喜欢光顾的地方,不过最近警方突袭了戛纳郊区的一所公寓,搜到由汽水罐改造的炸弹。这些爆炸装置含近一公斤的高爆炸药TATP。在2001年9·11袭击发生后,基地组织曾用这种炸药曾制造雷管,用于针对西方国家的多次爆炸袭击。

这处公寓是一名23岁男子的住所,检察官用易卜拉欣B指代他。此人曾通过网络交换信息,中间提到过“惩罚法国”。他曾在叙利亚停留18个月,当时参加了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努斯拉阵线”。今年2月他在回到法国后被捕。

欧洲一名反恐官员透露,300名曾在叙利亚参与圣战的欧洲人已经回到家乡。他还说:“(欧洲面临)袭击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9·11恐怖袭击发生时期以及伊拉克战争发生后的威胁都没这么大,这是从未有过的情况。”他还推测会发生大量小规模、却有效且令人恐惧的袭击。

英国首相卡梅伦18日对议会表示,波及广泛区域的“无管制空间”必须关闭。卡梅伦说:“我们不仅要在叙利亚这样做,而且在伊拉克、索马里、尼日利亚以及马里同样要这样做,因为若我们不这样做,这些问题将来回来,会令身在国内的我们陷入困境。”

上个月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枪击事件也暗示欧洲正面临着潜在恐怖威胁。当时一名枪手在犹太历史博物馆开枪打死四人。这是发生在西方国家的首起与叙利亚有关系的恐怖袭击,比利时当局正在调查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是否参与其中。

枪手名叫迈赫迪·内穆什,是法国裔阿尔及利亚人。据知情检察官说,内穆什是在法国一所监狱被极端思想侵袭的,随后去过叙利亚。法国警察在袭击发生后一周将其抓捕,在其物品中发现了一把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当时这支枪裹在带有ISIS组织徽章的旗帜中。

在内穆什被捕消息公布数小时后,一名身处叙利亚的法国ISIS成员通过推特发布消息称,内穆什曾以阿布·奥马尔·菲兰斯的名字参加ISIS组织。随后这条推特被删除。比利时一名反恐官员推测说:“我们不能排除内穆什想要在前往叙利亚前发动一次袭击的可能。”

欧洲官员认为,欧盟国家约2000人加入了圣战组织,而他们中500到1000人加入了ISIS。比利时一名反恐官员称,他们注意到有150名比利时人到叙利亚成为圣战分子,多数人与ISIS有关系;大约35人据信已经身亡,60到70人已回国。鉴于费用太高,政府不能对所有可疑分子实施24小时监控,只能对很小一部分人进行全天候监控。

(编辑:周凤梅)